发改委电改咨询组专家:不以拆分电网衡量改革力度
来源:人民网   2015-04-01 14:54
浏览量:1 | | | |

新电改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被称为新电力改革方案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以下简称“9号文”)近日正式下发。

从2002年的5号文,到近日的9号文,电力改革已蹉跎13年。

发改委电力改革负责人表示,新电改方案将激发市场活力,除输配电网之外,其他竞争性环节都将逐步向社会放开。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邵秉仁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刚刚公布电力改革的方案,实际上是一个妥协的方案,仅放开售电端,输配不分开,电网又买电又卖电,必然是垄断的。

新电改成效到底几何?

就此,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发改委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咨询组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吴疆,剖析新电力改革方案。专家表示,9号文最大亮点是“开放售电端”,让供需双方见面。

【背景】

新电改是要解决新问题

新京报:目前电力行业遇到的问题是什么?改革需要处理哪些问题?

曾鸣:2002年国务院发了5号文,13年过去了,按照5号文,我们只进行了厂网分开,主辅分开做得不彻底,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基本上没有做。电力工业目前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当时5号文面临的问题,13年时间过去了,旧的问题没解决,又产生了新的问题。

周大地:2002年主要面临的是电力短缺问题,而在新常态下,电力需求的增速慢了下来,发电能力普遍富裕,局部产能过剩。火电负荷率大幅度下降,弃水弃风弃光的现象屡有发生,六七百亿度电白白浪费掉。

韩晓平:现在遇到的一个瓶颈是,电网像一个总卖家和总买家,所有发电企业要向电网供电、用户又要再从电网买电。曾经存在电厂用手提箱给调度送钱争取多发电的现象,形成权力寻租。

弃风弃光弃水的现象,东北严重窝电(部分多余电量不能向系统输送),有的地方高效机组不能运行,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发挥市场的作用。

吴疆:垄断是最大问题,全世界电力市场改革,调度都是独立出去的。前两次改革都是解决基本供应问题,还在提高效率、破除垄断的门外徘徊。

【亮点】

“开放售电端”是最大亮点

新京报:针对这些问题,这次改革有哪些亮点?

曾鸣:亮点之一是管住中间,电力有发电、输电、配电、用电四个环节,输配叫中间环节,以此来解决传统电网公司差价盈利模式,改变为独立输电价格模式,这也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种模式。

韩晓平:开放售电端,让供需双方见面是最大亮点。现在五类公司可以售电,包括电网公司的配电企业,能源服务公司都可以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优化配置资源。发电公司跟用户直接谈,电网公司只收过网费。这样供需双方可以综合考虑过网费和供电结构,提升系统稳定性,优化负荷,推动节能减排。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价格机制还没理顺,现在开放售电端过早了,你怎么看?

曾鸣:我同意这个观点。电价是市场化的核心要素,价格必须要走向市场。现在价格机制没有理顺,所以要“三放开”,政府把定价权交出来,让供需双方交易形成价格。

韩晓平:有道理。真正的供需双方市场化交易平台的形成需要一定时间。很多用户不具备专业知识,还是习惯从电力公司买电。新的改革可能会从大用户开始,越来越多用户愿意通过电子商务、“互联网+”买电,形成新的交易平台,逐渐形成新的供求关系。

【争议】

调度在现阶段不宜独立

新京报:这次电改,提出建立相对独立的售电交易平台,为什么强调相对独立?

曾鸣:交易机构独立、调度独立本来在方案讨论范围内,但经过几个课题和反复论证,认为调度在现阶段不宜独立,调度要和电网放在一起。

按照输电价格严格监管、改变差价盈利模式,失去低买高卖、追求增加售电量动力的电网公司,就不会想通过调度做手脚,为自己牟利,调度就没必要独立出去了。

调度独立会有很多弊病,比如电网投资、规划、运行、检修的协调性会下降,甚至影响电网运行的安全。既然好处没有,坏处不少,为什么还要独立呢?

新京报:这次电力改革,会对能源结构调整带来怎样影响?

韩晓平:会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煤电便宜,价格很有竞争力,但污染环境,只有给煤电增加更多税费,煤电成本上去,清洁能源才有市场。而水电不稳定,需要气电来调峰,同时发展分布式能源是关键。这都需要电力改革做保障,让各种类型的能源相互替代,最终减少排放,降低成本。

【焦点】

不以“拆分电网”衡量改革力度

新京报:2002年的电力改革聚焦在输配分开、拆分电网,在这次似乎体现不多,这是为什么?

周大地:当时以英美电改模式为主,是一种理想化市场状态的设想。现在回头看,英美自己的模式也没有达到当时预期的效果。有很多没有分开的也做得很好,没有必要输配分开。

电力改革不是重新分配蛋糕的问题。拆分国家电网,可能有人愿意来分蛋糕,但要看能不能把系统矛盾解决,使调度和效率优化。

曾鸣:以是否拆分电网来衡量改革力度的想法比较外行。根据世界各国的经验和中国国情,经过反复论证、专门课题,最终认为电力改革的基本路径要按照放开两头、监管中间。这点有别于5号文提出的输配分开,或者叫拆分电网,取而代之叫管住中间。

韩晓平:电网太强势,是我们十几年来改革没有推进的原因。这次改革释放出的信号是,电网公司阻碍改革就要承担更大代价,改革趋势不可逆。这样看来,拆分与否意义不大。

吴疆:上一次改革主要解决厂网分开的问题,输配分开十来年也没搞成,并不证明下一步不该搞。垄断总归是个问题,拆分电网依然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