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推介岳阳老工业城市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经验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9-19 16:01
浏览量:1 | | | |

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地方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专刊》以《提效能 育优势 巴陵制造增添绿色动力》为题,专期向全国推介我市作为老工业城市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体系、重构制造业竞争优势的经验做法。

今年来,我市聚焦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努力打造老工业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岳阳样本”。优化产业布局,解“化工围江”难题,坚持走现代化工产业绿色发展道路,以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为重点,重构石化产业新链条,推进长江湖南段163公里岸线及腹地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聚焦循环发展,破“变废为宝”新题,以石化产业和再生资源行业循环链条为核心,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行业大循环”的循环经济格局,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评为国家首批循坏经济试点园区、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打造绿色纸业,谱“低碳发展”新篇,充分发挥岳阳林纸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实施“林浆纸一体化战略”,开发建设碳汇平台,加快进行碳汇布局,积极拓展碳汇经营业务,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老工业城市制造业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提升绿色生产水平,建立健全绿色制造体系,探索争创一批能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