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4
易地搬迁焕新颜 共同筑就中国梦——临湘市羊楼司镇集中安置点
来源: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   2019-07-01 16:24
浏览量:1 | | | |

临湘市羊楼司镇位于湘北边陲,与湖北赤壁、通城、崇阳接界,是湖南省四大边境口子镇之一,镇域面积283平方公里,辖15个村5个社区,总人口5.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5户980人,已脱贫211户706人。

2015年6月1日,羊楼司镇龙窖山片区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挥调度下,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展开抢险救灾,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灾情发生后,市政府考虑到龙窖山片区8个重灾村部分地区已不适宜居住,决定结合灾后重建和易地扶贫搬迁、地质灾害隐患避险避让易地搬迁,在羊楼司集镇竹木家居产业园新建竹情幸福小区,通过入户走访征求群众意见、村委会公示报镇政府后签订安置意向协议,根据安置协议要求,在安置小区共建510套(栋)安置房,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56户199人。安置小区的土地征拆、三通一平、手续办理、市政配套及文化广场、幼儿园等建设费用均由市政府筹资解决,目前该小区已全部入住。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安居,努力实现“多赢”。

一是高起点规划。临湘市委市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灾后重建、规范村民建房、移民避险解困、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乡村旅游、产镇融合有机结合,有计划、分步骤地将易地扶贫搬迁户、龙源灾区倒房、损房户进行总体搬迁,在羊楼司集镇竹木家居产业园规划建设竹情幸福小区,集中安置、规范建房,解决搬迁户的就业、就学、就医,使其真正脱贫。从而进一步擦亮羊楼司国家重点镇、省级边界镇、湖南省新型城镇化试点镇的名片。相关典型经验已得到住建部和中央电视台推介。

二是高标准建设。小区位于羊楼司镇竹木家居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7.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整合资金9000万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占地面积4亩,安置房56套。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认真执行国家政策自筹标准人均不超过3000元、户均不超过10000元用于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其余资金由市财政负责,门楼、小区广场、垃圾站、停车场、幼儿园各1个,以及综合楼、物业管理用房各1栋,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在乡镇达到城市水平的品质住宅小区。特别是在小区内建设了社区服务中心,入住群众不用出小区大门,就可以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目前已成为岳阳市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试点示范工程。

三是高质量安居。楠竹是羊楼司镇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羊楼司镇竹木产业园是全省首批20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园区位于集镇中心,与竹情幸福小区隔107国道相对。整个园区建成后,将吸纳1万名能工巧匠进驻园区,实现10万劳动力就业,努力打造百亿竹产业经济。园区布局为“三园一城”:目前,总投资3.5亿元的竹木家居创新创业园,完成一期工程12.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以及2.5万平方米配套用房,目前已签约企业22家。建成后可容纳竹木家居规模企业80家,力争5年内打造成为产值过50亿、税收超3亿的竹木家居产业示范园区。竹类交易物流园完成投资1.5亿元,建成交易场30万平方米,已入驻经营户185家。笋竹食品冷链物流园完成投资1.1亿元,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完成,今年9月投产运营,每年的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中国竹艺城完成投资3.1亿元,建成商铺385个,项目正式运营后,预计可安排3000人就业,年成交额达10亿元以上。立足丰富的竹资源,精心做好竹产业这篇大文章,让易地搬迁安置户在家门口就业,确保搬得出、住得下、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