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4
易地扶贫政策好 乔迁新居乐淘淘——湘阴县鹤龙湖镇保合社区集中安置点
来源:易地扶贫搬迁办   2019-07-02 11:17
浏览量:1 | | | |

天高气爽,金风送爽;乔迁新居,笑声郎朗。

湘阴县鹤龙湖镇保合社区集中安置点位于湖南省东北部、居湘、资两水尾间,濒南洞庭湖,是国家湿地重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秀丽;蓝天白云,碧波连天,黄墙红瓦,统一设计、整体的布局,远远望去宛如一副绝妙的中国水墨画。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与照顾,让我们一家人住上新房子。房子有客厅、有厨房,有菜地,干净宽敞,我们终于挪出了穷窝!”65岁的贫困户刘慧军兴奋地说,幸福与喜悦之情洋溢在他的脸上。

近年来,湘阴县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全县涌现出了不少有特色的集中安置点,鹤龙湖镇保合社区集中安置点就是湘阴县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

搬得出,用活好政策

“党的政策好,我们才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新房,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啊!”已经安置落户的甘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老家交通不便,饮水困难,土地贫瘠,靠天吃饭。看着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楼房,他感叹:“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党的恩情永不忘!”

鹤龙湖镇保合社区安置点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2018年12月正式竣工验收,2019年5月完成搬迁入住,安置点内共建房屋四栋,建筑总用地面积为2900㎡,工程计划总投资689.1万元,配套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卫生院等设施,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户116人。

稳得住,开启新生活

搬迁是手段,就业是核心,稳定脱贫才是目的。针对安置点庞大的搬迁队伍,在安置点附近安排了7亩土地用于群众自耕自种蔬菜,同时利用鹤龙湖镇保合社区独特的水面资源,确立了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业的目标定位和围绕旅游发展农业产品,带动脱贫的产业建设思路,为搬迁群众搬迁后提供了政策信息咨询、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

“老家离城镇10多公里,以前挑点农货去县城卖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旁边农副产品店就可以务工,不但能照顾家庭,还有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在安置点周边的大湖湘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里,顾光辉和数十名工友正在投养虾蟹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如今,龙虾丰收了,鱼儿肥了,订单多了、旅游旺季来了、生意好了,串串喜事印证着:新家美了,红火的日子来了,党和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映照着,户户安居,处处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