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5-24
用心用情用力,落细落小落实,全力打造王泥岭幸福新家园
来源:易地扶贫搬迁办   2019-07-05 16:44
浏览量:1 | | | |

岑川镇易地扶贫乡镇集中安置点建设项目于2017年启动,总投资近4000万元,安置点占地总面积为10119平方米,建设安置房50、60、70平方米三种户型,共9栋180套,总建筑面积15157.44平方米,安置贫困户177户635人。

 

 

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始前期工作、2018年8月完成竣工验收,2018年9月组织贫困户搬迁入住。自项目启动以来,为建设好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岑川镇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实现搬迁群众生活“舒心、安心、放心”为总目标,在宣传发动、质量保障、摇号选房、安置点管理、配套建设、后续扶持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心全意为贫困群众打造一个“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幸福家园。

一、规划设计科学

安置点坚持高标准布局原则,对选址进行充分的考量,结合地质地形、区位交通、基础配套、产业发展、群众意愿等方面因素,科学选择了综合条件最优的王泥岭地段为项目用地,安置点临近集镇,距离镇政府、卫生院、中小学校不超过800米,就业、就医、就学非常方便。在设计上,我镇立足实际,以建设最美的安置小区为目标,做到既考虑成本又实用美观,确保亮点特色突出、美观经济适用,符合新农村发展趋势。

二、房子建设优质

围绕建好房,我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顾问,镇长为指挥长的易地搬迁工程项目建设指挥部,统一调度,高压驱动,挂图作战,快速推进安置点建设。截至2018年8月,王泥岭集中安置点9栋安置房完成竣工验收,并达到搬迁入住条件,进度居全县前列。在确保进度的同时,我们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镇主要领导密集调度,现场指导,强调质量标准;把指挥部办公室设于施工现场,从严督促,强化工程监理,严格工程质量。安置房建成后,我们对180套安置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有效整改,确保搬迁户住上满意的新房。正是因为做好了顶层文章,又下足了绣花功夫,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有力度、有声势、有氛围,成为我镇精品工程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三、设施配套完善

按照“功能配套、设施齐全”要求,我们建设了完善的配套设施。一是优化入住条件,新建变压器,增设增压泵,水、电、有线、网络全部接入到户,做好甲醛检测、消防配套等系列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入住。二是完成安置点配套道路升级改造3公里,确保搬迁群众出行便捷。三是配套新建一个蓄水量为11万立方米得安全饮水水坝,解决集镇扩容用水量激增的问题,满足了搬迁群众用水需求。四是建设排水设施,绿化面积近3000平方米、路灯46盏。投放环卫垃圾桶42只并建立垃圾清运点,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统一转运。目前正在进行文化广场和相关设施建设,拟建设文化广场1个,标准篮球场、羽毛球场1个,乒乓球桌4张、健身器材6类12个,配套建设200㎡红白理事场所、50㎡农家书屋和可满足60辆电动车、摩托车停放的停车棚,今年全部完工后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

四、小区管理科学

在小区管理方面,我们创新运用“村管+自治”模式,实现搬迁群众管理全覆盖。居委会组织开展就业帮扶、消防安全、法律知识、煤气使用、移风易俗、垃圾分类清理等系列宣传,提供相关服务,让搬迁群众更好、更快融入新生活。支村委成员3人和该组组长组成易地搬迁安置点管理委员会,制定完善的住户管理公约,同时按村民小组模式管理,由全体搬迁群众民主选举楼栋长9人,明确职责分工,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着重对安置点搬迁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就学等方面提供管理服务。

 

五、后续帮扶到位

搬迁是基础,后续才是关键。为做好易地搬迁安置的后半篇文章,我们以安居与乐业并重、扶贫与扶志结合为理念,多措并举,努力保障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一是加强安置点扶贫车间建设。2018年12月,位于安置点对面的水平线服装厂安置就业扶贫车间建成并投产,今年2月,争取到嘉铭玩具有限责任公司和美美玩具加工厂落户岑川,解决了相当一部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二是加大就业培训和帮扶。组织搬迁群众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共150人次,带领搬迁群众参加专项招聘会4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40人,帮助实现就业31人。对有创业意愿、创业基础、创业能力的搬迁群众,通过一对一帮扶实现自主创业,打造创业致富示范典型。三是做到乡风文明同步。扶贫先扶志,人勤百业兴。我们通过在新居墙体制作乡风文明、感恩奋进主题墙绘,在草地、路边设立自强自立、移风易俗标牌,营造感恩社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户、卫生户、脱贫之星等各类评比,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以送戏下乡、广场健身舞等为载体,积极倡导健康爱好,引导群众摒弃打牌赌博等陋习,通过辛勤劳动、自力更生,以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