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9〕26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11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19〕26号C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90号提案的

答  复

丁卫平委员:

您提出的《助推岳阳融入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布局的建议》收悉。根据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融入长江经济带重点产业布局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强力推进港口建设大会战,在长江中游地级港口城市中,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开放指标高速增长。完成进出口总额31.2亿美元,增长37.3%;集装箱吞吐量达到66.8万标箱,总量大幅超过九江和宜昌;岳阳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稳居全省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第一位。进口粮食、肉类总量均实现翻番,平行进口汽车突破5000台,居全国26个同类口岸第5位。开放平台继续拓展。推动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岳阳航运交易中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外贸联检锚地等建成运营,新港二期、综保区二期、跨境电商平台等扎实推进。坚持“南客北货”定位,出台空港经济区发展规划,三荷机场建成通航,岳阳正式进入航空时代。开放主体逐步增多。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245家外贸企业产生业绩,同比增加39家,114家企业“破零倍增”,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争相涌现、竞相发展。开放政策全面落地。推动省委、省政府支持岳阳开放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实见效,设立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基金,严格兑现“开放十条”,累计奖励开放型企业1.2亿元。国际商贸保税物流中心建成运营,空港物流园、临港汽车城物流园、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等加快建设,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33家,居全省第二位,岳阳被列为全国30个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之一,正朝着千亿现代物流业城市阔步前进。

长沙、岳阳协同发展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和实现互利共赢的迫切需求,2018年6月15日,岳阳党政代表团赴长沙学习考察,两市就推进长岳一体化发展达成共识。为推进长岳协同发展,岳阳市积极谋划、主动发力。一是先期开展了课题调研。长岳协同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管理机制、产业协同、基础配套、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工作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2018年6月底,我市正式启动长岳协同课题调研,由市发改委牵头,平江、湘阴、汨罗三县市参与。在深入分析长沙、岳阳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借鉴其它城市区域协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湘阴虞公港为先导,以汨罗飞地产业园为阵地,以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为平台”的工作思路,并就协作机制、方法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形成了初步成果。二是深入进行了对接沟通。根据长沙、岳阳两市初步工作安排,先由两市发改委负责日常联络对接,积极展开相关工作。2018年6月22日,长沙、岳阳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率队,赴湘阴县虞公港现场进行了调研。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双方就推进长岳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商定两市发改委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就长岳一体化发展具体问题开展紧密交流、高效沟通。在加强调研和对接的基础上,列出工作清单和项目清单,形成可操作可实现的具体方案,将长岳一体化发展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具体的项目上,重点在基础设施、飞地园区、公共服务等领域下功夫、见成效。围绕湘阴县虞公港规划定位、近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建议将长沙霞凝港、岳阳城陵矶港和湘阴虞公港三个港区进行统筹考虑,科学布局、科学定位,尽快形成合作方案。三是谋划推进了重大项目。根据长岳协同发展思路,谋划储备了长沙至湘阴轨道交通、长沙至湘阴的跨区域城市主干道湘江北路、岳望高速茶亭互通至湘阴高新区连接线、S201汨罗至望城杨桥段、万家丽路长沙绕城高速至汨罗界路段、汨长大道等一批重大项目。

二、关于加强融入长江经济带政策保障措施的建议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把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高标准谋划。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工业排污整治等“七大行动”,率先全省推行河长制“五个一”工作机制,“绿色岳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坚持高强度推动。中央环保督察6项未销号问题完成年度整改任务,下塞湖矮围整治得到国务院联合调查组充分肯定,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基本完成,河道采砂治理、排污排渍口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河湖“清四乱”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突出长江岸线码头整治,拆除小散泊位42个,关停危险渡口13道,退出长江岸线7.3公里,得到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高度肯定;突出黑臭水体整治,27处年度任务基本完成,中心城区最大的黑臭水体东风湖加快重现水清岸绿“新画卷”。坚持高规格协作。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高峰论坛,务实开展湘鄂赣合作,2018年4月19日,2018年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会商会在武汉召开。签署《长江中游地区省积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标志着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迈入新时代。实际上,2012年2月,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倡议下,鄂赣湘三省政府在武汉会商,签订《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省际协商合作的大门;2013年2月,三省省会城市在武汉会商达成《武汉共识》,2014年2月又在长沙会商并发布《长沙宣言》;2015年4月,湖北省政府分别与湖南省政府、江西省政府签署《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12月,三省政府又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2019年湖南省与江西联合开展湘赣边区合作,出台了实施方案,6年多来,鄂赣湘三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省际协商合作突破一系列行政壁垒,达成一系列重要协议。今后,我市将更加主动与长江沿线城市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感谢您对岳阳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文芳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