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9〕27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13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19〕27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85号提案的

答  复

农工党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飞地经济”,推动全市园区互补发展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6年印发了《2016年全省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修订)》,对全省的产业园区的主导产业进行了明确,每个园区都有1-2个主导产业。我市已于2017年对十一个园区的主导产业进行了一一明确,校正,发布。同时,为提升产业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推动全市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园区,避免全市产业园区之间同质化建设和招商引资恶性竞争,按照《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我委编制了《重大产业项目准入联审机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包括联审范围、准入原则、联审程序、保障措施四大类11条。

“飞地经济”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目前我市仅有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合作共建的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园区定位为长沙经开区的配套产业园区、飞地生态产业园、全国爱国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岳阳对接大长沙的桥头堡、汨罗的副中心、长沙的后花园。在和生书记、爱武市长、新楚主席的指导督促下,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实现了从夯实基础到实现效益、从县级合作到市州合作、从一企独秀到多企投产的可喜变化,成为长岳经济走廊的实体平台。

国家部委层面。国家资源部陆昊部长作出批示,要求用途管制司来园区实地调研并解决相关问题。3月23日,用途管制司副司长燕琴率队来飞地园调研指导,明确在飞地园成立土地储备中心、争取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方面给予支持。园区积极与自然资源厅汇报对接,目前省厅已向自然资源部专题汇报,有关事项正在批复之中。省级层面。省两会期间,徐新楚主席联合长沙市政协文树勋主席以联名提案方式,请求省委省政府对飞地给予专项支持。市长朱平波以省人大代表建议案形式,就推进以飞地园为重要平台和载体的长岳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飞地园“先建后验”试点、用地指标保障、放管服改革、融资化债、补贴资金等方面争取上级支持。市委市政府还分别向湖南省委、省政府呈送请示报告,就解决园区独立身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推动长汨大道建设、出台具体支持政策等方面请求支持。长沙市层面。2月28日,向长沙市委市政府呈送《关于请求支持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发展的函》,长沙市委办、市政府办公厅就长汨大道建设、用地调规置换、绿心企业迁移、资金瓶颈破解、产城融合推进等问题向汨罗市委市政府复函。市政府随即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向长沙经开集团的复函,表达感谢之意,争取在提振信心、双方投入、后续建议上达成共识。

深刻领会和落实和生书记关于“建成全省创新引领的飞地经济示范园、产城一体的两型园区新标杆”的指示要求,一年以来,园区在招商选商上保持定力、着力招大引强,持续跟进三一集团非核心产业等“定海神针”项目。今年年初,园区新引进了产业项目4个,总投资近5亿元,2019年园区财税收入将有望在去年基础上翻一番。后段我委将以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为试验田,积极探索飞地园区、飞地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为我市大城市建设做贡献。

感谢你们对岳阳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文芳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