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9〕34号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25 11:15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19〕34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

答  复

致公党岳阳市委:

贵党提出的《关于加强洞庭湖芦苇管护的建议》收悉。我委作为会办单位,经前期调研并结合自身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

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8年来,岳阳、益阳、常德三市,严格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湘政办函[2018] 36号)要求,全面推进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截止2018年12月,环洞庭湖三市已全面退出制浆产能。

客观上讲,环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对属地经济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特别是苇纸一体化产业的终结,短期内可能会导致芦苇弃收、产业工人再就业、生态环境改变等一些问题,但这种影响只是暂时的、而且可控的。从长远来看,造纸企业的退出,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省市主要领导就芦苇产业转型发展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有关部门已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调研。由于芦苇问题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其产业转型有关对策、方案的出台需要深思熟虑,目前省级层面已明确由林业部门牵头研究落实。

二、有关建议的回复

提案中提出了五项建议:加强统一管护、申请生态补偿、规划好芦苇产业、开展招商宣传、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等等。因《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加快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已明确,芦苇产业产业转型发展由林业部门牵头研究解决,在此我委结合自身职能回复两个具体项目的可行性。

一是关于生物质发电项目。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因传统的生物质能源发电公司使用的燃料是农作物秸秆等废料,如改用芦苇作燃料,经济效益远远达不到目前芦苇的市场价格标准。况且我市屈原管理区已建成的生物质电厂,尚处于半歇业状态。当前,岳阳县政府正与山东某生物质能源公司洽谈对接,研究芦苇用于生物质发电项目的可行性。

二是关于芦苇制浆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我省的芦苇制浆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不存在对域内纸厂改造重启制浆生产线的可能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芦苇产业转型发展,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打好生态环保战的战略性工程。后段,我委将全力配合林业部门,从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规划研究。2018年12月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此为依据,省发改委编制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报国家待审批。据悉《实施方案》对芦苇产业发展作了总体部署,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市林业局加强研究,做好芦苇产业转型发展的总体规划。

二是推动立法保护。省级层面正积极推动出台《湖南省洞庭湖保护条例》。《条例》包括完善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突出洞庭湖重点污染治理、加强洞庭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兼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需要等4大方面内容。关于洞庭湖区芦苇管护相关保护措施,也已明确写入《条例》之中。目前《条例》已形成送审稿并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待审议。待《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委将配合林业部门,依法加强对湖区芦苇的管护。

三是搞好协调服务。我委将围绕芦苇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的招商落地、审批建设等方面,搞好协调服务工作。同时,在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支持。

感谢贵党对岳阳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25日

承办负责人:张志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向春  0730888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