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9-22 11:37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0]45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97号提案的答复

 

蒋勇、李立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新时代东洞庭湖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收悉,作为会办单位,也是洞庭湖保护和治理的协调推进单位,我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工作部署和任务分解,并主动与相关市直部门对接。结合我委职责职能,我们主要从洞庭湖保护和治理角度作出如下答复。

一、洞庭湖保护和治理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推进洞庭湖保护和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水质指标看,2019年,洞庭湖7个国控断面总磷浓度为0.068mg/l(毫克/升),下降6.8个百分点,达到国家“水十条”考核标准。东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达到地表水标准。从湿地生态修复情况看,累计修复洞庭湖湿地生态3.1万亩,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4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创近10年之最,洞庭湖生态修复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的成功典范。

1、有效推进突出问题整改。《2018年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交办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投肥养鱼、试验区养殖废水直排问题已于2019年完成整改。《2019年警示片》交办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规设施长期存在的问题已于今年4月底完成整改,现已完成市级销号公示。国家长江办交办的18处疑似侵占湿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扎实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洞庭湖94个入湖排口实施常态监管。同时,统筹抓好造纸、化工、印染等重点行业超标排放整治,关停拆除保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企业128家,关停水上餐饮店20余家。

2、深入推进养殖污染整治。201处均按标准拆除到位,共拆除矮围74.27万亩、围堤1671.3千米,基本达到了“恢复湖州原貌”的标准。依法划定并公布了畜禽养殖“三区”方案,全市法定禁养区内退养任务全部完成。全市拆除河流、湖泊、水库养殖网箱11890口,面积513920平方米,网围养殖9636亩,洞庭湖、长江、湘江等开放性大江大湖实行“人放天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2019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15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92%,全市农药减量4.4%以上。稳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建设,示范户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7%,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4%,清洁生产技术推广入户率达到86%。

3、系统推动湿地生态修复。实施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和长江码头岸线复绿工程,将洞庭湖湿地和长江岸线打造成为岳阳发展的“绿色屏障”。对沿路、沿江河湖岸、以及第一层山脊100米范围内宜林地开展造林绿化8.1万亩,绿化提质5.5万亩。开展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已完成4.2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三年计划完成欧美黑杨清理采伐迹地8.5万亩,目前已完成7.8万亩。国家湿地恢复工程第一批资金5500万元已到账,部份建设内容已进入招标程序。退耕还湿项目已完成450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和湿地保护率分别稳定在45.3%、77.28%。重点推进东风湖、北港河、南港河、黄梅港、云溪河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东风湖等黑臭水体整治16处,岳阳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三年争资8230万元,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五结合”工程129个,有效疏通了农村“毛细血管”,推动了我市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4、努力提升管护水平。东洞庭湖保护区功能区调整获国务院批准,将不具备保护价值的人为活动密集区域调出自然保护区,把江豚活动区域调整为核心区,进一步调优了保护区功能区划。《岳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岳阳市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通过省人大批准,正式将河湖长制和生态保护上升为政治任务和法定义务。组建4支市级河湖联合执法队伍,率先成立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和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初步形成了整体执法合力。加强野生动物的保护,共办理各类涉林案件606起,其中刑事案件202起,治安案件24起,各类林业行政案件380起。对越冬候鸟集中栖息区域大小西湖、丁字堤生境工作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加大巡护频次,严格控制人为干扰。广泛宣传教育,开展了“世界湿地日”、“爱鸟周”等宣教活动,制作保护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展板1562块,印制“野生动植物保护”小手册20000册、宣传单20000份,发放宣传手册4万余册。

5、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2019年否决限制类、淘汰类中型以上项目10多个;完成环洞庭湖35家造纸企业落后产能退出,关停取缔石灰土窑50座,有效剔除了“经济激素”。加快科技创新,全市共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29家,成功引进“两院”院士19名。强力推进“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省定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共突破关键技术22项,申请专利42项。我市15家科技型企业入选科创板后备企业库,50家科技型企业入选市级融资担保企业库,全市高新企业数量由2015年的123家增加至2019年的359家,高新产业增加值由536.6亿元增加至857.6亿元,GDP占比由18.6%提高至22.7%。发展生态经济,深入开展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创建,临湘竹器小镇、华容芥菜小镇、君山龙虾小镇3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第一批成功获得授牌。通过举办G240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等系列节会,推动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展,云溪陆城镇的“白泥湖螃蟹”、君山柳林洲“彭激光葡萄”被评为全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

6、加强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组织开展野生动物致害损失补偿试点,通过购买保险服务,对发生野生动物致害事件,则由保险公司向受损农户、单位支付赔偿金。试点以来,共赔款金额46万元。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补偿,岳阳市各县区拨付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共计60757万元,市县两级投入资金为22529万元。加强水流生态补偿,开展生态受益区向生态保护区补偿工作,按照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生态补偿的模式,每年投入了800万元,对岳阳县铁山水库库区群众实施了生态效益补偿,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市本级已在2020年市级环保专项资金中安排400万元横向生态补偿资金。起草了《岳阳市人民政府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湘江流域市州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目前正向市政府申报,待审批通过后,正式签订流域生态补偿协议。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做好规划和项目的衔接统筹。积极探索长江中上游地区和洞庭湖区统一规划、同步治理、共同管护的新模式,促使洞庭湖生态治理规范化、制度化、有序化。启动绿色发展专题研究,谋划绿色发展项目。

2、精准施策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实施沿湖工业污染源、农业面源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严格控制入湖污染物的排放,加快退耕还林、退田还湖和水土保持工程,推进江湖连通、河湖连通,从根本上改善洞庭湖的水环境。围绕合理配置水资源,加强三峡及“四水”上游水库对洞庭湖枯水期补水调度。加快实施国家湿地保护恢复工程,抓好血吸虫防控、黑杨清理和退耕还湿、植树造林、天然林保护,构建沿湖绿色走廊。

3、加快推进沿江环湖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产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发展,打响生态品牌,壮大绿色经济。工作重心:一是坚持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目标,重构湖区农业发展体系;二是制定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统一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坚决淘汰洞庭湖沿岸化工、造纸、印染等落后产能;三是建设环洞庭湖生态旅游区,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加快农旅、城旅、文旅、工旅融合发展;四是推动产业引导资金、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基础设施向湖区倾斜,加快推进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五是立足自身特点优势,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把绿水青山当作“第四产业”来经营,推动优质生态资源转化成优势经济资源。

衷心感谢您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2日

承办负责人:刘光明

承办人及电话:李怀安  0730-888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