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9-22 11:39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0〕48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岳阳市委:

你们提出的建议已收悉,十分感谢你们对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客观分析。建议站位高、针对性强,对做好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经研究,现对建议回复如下:

一、关于高位推动、统筹协调问题。解决汨罗飞地园省级工业园身份方面,该园区由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和汨罗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合作共建,定位为长沙经开区的配套园区。经我委向省发改委汇报,省发改委明确反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第十九条“规范开发区设立、扩区和升级管理”明确规定“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根据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稳步有序推进开发区设立、扩区和升级工作,原则上每个县(市、区)的开发区不超过1家。”汨罗市辖区内已设立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故不能再增设一个省级产业园区。目前,解决汨罗飞地园区身份还不能实现。加强省级层面统筹协调方面,当前,长岳两地都意识到战略互补、协同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汨罗飞地园将以产业为纽带联接长沙,为长岳一体化提供核心支撑。迄今为止,我市与长沙市分别就深化两地规划、产业和交通等方面合作,进一步加快长岳一体化发展、建设区域发展增长带等问题进行了多次磋商,两市发改委就长岳协同发展建立了联结分享机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长沙市北横线至汨罗市界的13公里路段建设项目即S210望城桥驿至汨罗公路,全线在长沙望城区境内,对接S210汨罗至杨桥公路,经对接,长沙拟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已纳入省“十三五”干线公路建设规划,已完成立项批复。

二、关于配套、落实支持政策问题。为引导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加快动能转换,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并提供进一步的政策支持,今年,我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简称“新园区十条”),目前正在送审,拟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新园区十条”主要内容包括强化规划约束、建立现代产业新格局、突出“亩产效益”、创建绿色园区、促进产城融合、强化要素保障、创新园区公共服务模式、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实施保障十大类32项内容。强调了规划约束。目的是改变摊大饼的粗放式开发方式,引导园区合理确定开发边界,有序开发、科学开发。确定了高质量发展方向。对园区布局、主导产业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链、亩产效益均明确了发展目标。突出了可操作性。“新园区十条”提出了十大类具体工作任务,并且都明确了任务落实的路径和责任单位,较具操作性。重申了保障措施。从有力保障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出发,对组织领导、工作机制、要素供应、考核激励等方面再次予以了明确。五是突出了改革创新。“新园区十条”充分借鉴了省发改委《关于支持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和成都、长沙、常州、武汉等地的先进经验,提出在创新园区公共服务模式、改革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园区基础设施开发、运营市场化,推动园区管理体制“去行政化”和用人机制市场化,创新财税政策,以期进一步释放园区活力,助推园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关于优化发展环境问题。今年6月30日前,我们将完成全市所有园区节能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等12项评估事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省放权赋权指导性目录,结合“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园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在园区推行承诺制、先建后验等改革。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承办负责人: 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艾君民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