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46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5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

答  复

 

民盟岳阳市委会、胡勇委员

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提案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省域副中心、怎么建设省域副中心提出了一揽子建议,建议既着眼区域发展战略全局,又落实落细到岳阳的每一个项目,为我们开拓了眼界、提高了认识、丰富了思路,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明晰目标定位,打造湖南省第二强市。根据我委编制的《岳阳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按照“三年打基础,五年出成效,十年树标杆”,我们提出到2025年,中心城区城市规划控制区面积达到1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7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综合竞争力位居中部地级市前列,湖南省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到203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深度融入长江中游城市群,建成湘鄂赣省际边界区域核心引擎、长江经济带明星城市,领跑中部地区省域副中心城市。

二、关于优化规划布局,建设功能性区域中心。在《支持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中,我们提出建设湘鄂赣边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发展文创产业,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支持创建文化旅游功能区,加快岳阳楼公园、屈子文化祠建设。打造精品线路,加快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建设,打响“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的文旅品牌。加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岳阳巴陵戏传承展演中心建设;支持岳阳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城市。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在岳阳设立分校和研究院,建设岳阳大学城;加快岳阳中心医院重大医疗项目建设,支持湘雅医院在岳阳设立分院,打造湘鄂赣省际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开展地方金融和中小企业金融改革试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险资入岳力度,推动创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三、关于培育增长动能,促进创新型产业集聚。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提出加快省域副中心建设,打造产业名城,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层级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石油化工、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现代物流、文化旅游7大千亿产业,壮大“12+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构建岳阳现代产业新格局。二是打造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基地。发挥石化产业优势,加快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乙烯等项目建设,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国家级石化基地和国内高端合成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支持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湖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建设,打造大型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支持电力能源、氢能示范应用城市建设,建成湖南综合能源基地;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电磁装备、食品等行业,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是建设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岳阳长江沿线(含湘江、洞庭湖部分地段)及其腹地建设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

四、关于夯实基础设施,加快大城市更新步伐。在省域副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提出加快完善城际铁路网结构,争取启动常岳昌铁路、荆岳铁路、长岳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实施京广铁路岳阳段东移工程,破除城市发展制约。加快主城区环线建设,建成北环线、西环线,启动东环线延伸线建设;加快城市外环线建设,启动东外环G107东移(一期工程)、北外环S208沿江公路、南外环S310公田至新墙、西外环G240改线提质工程等项目的规划建设。积极配合1000千伏长沙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设,完善岳阳城市输配电网络,新建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18座、35千伏变电站6座、10千伏配变5000台。实现充电设施中心城区主干道全覆盖,推动充电桩建设进小区,建设充电桩3万个,充电站270座。加快“气化湖南”君山天然气管道建设,实现全市管道天然气县县通,完善城镇燃气高压(次高压)输配网。推进临湘团湾水库向城区供水工程。推动建设一批5G基站,2021年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及商用,2022年实现县市区城区、乡镇以上区域全覆盖。

五、关于拓宽实施路径,推进协同式融合发展。我们请求省政府支持岳阳加快建设港口群,在周边地区布局无水港,构建以城陵矶港为枢纽港、“一湖四水”流域其他港口为喂给港的港口体系。协调湖北省支持城陵矶口岸外贸联检锚地建设,支持开展港口航运“八大作业区”“九大疏港工程”建设,完善城陵矶港水铁、公铁等多式联运设施。支持岳阳高标准建设综保区、自贸区、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申报建设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湖南航运交易中心支持岳阳以交通为纽带、以产业为支撑,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重点推动长沙向岳阳布局先进制造业和工程机械零部件项目,支持岳阳协同长株潭、湘江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在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同时,我市积极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快长岳协同发展步伐,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争取早日建成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

六、关于争取政策支持,构建全方位支撑体系。市委市政府对争取政策支持高度重视。一鸥书记专程带队到省发展改革委跟海兵主任交流座谈,爱武市长主持召开市长专题会进行了研究。日前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36号),分为六个部分二十一条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两个方面第二部分为加快绿色崛起,包括营造和谐江湖生态系统、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个方面第三部分为打造产业名城,包括构建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基地、建设临空经济区三个方面第四部分为壮大枢纽经济,包括构建枢纽经济体系、提升长江岳阳段通航能力、加强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平台四个方面第五部分为创建活力之都,包括提高城市能级、提高通道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深度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区域战略、建设湘鄂赣边界区域经济文化中心、壮大县域经济七个方面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强化要素保障支撑和完善组织实施机制两个方面

总体上看,《意见》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对岳阳的重大发展诉求,都做了回应、给予了支持。比如争取国家支持长江岳阳段深水航道建设,争取将长江岳阳段航道常年维护水深提升到6米;支持依托三荷机场设立临空经济区,尽快建成区域航空物流枢纽;推进电力能源、氢能示范应用城市建设,建成长江经济带综合能源基地;支持完善铁路东联西接,争取常岳九、长九铁路纳入国家铁路建设发展规划,推动京广铁路岳阳城区段东移;争取国家支持将岳阳机场纳入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布局规划,建设国际航空口岸;依托巴陵石化、长岭炼化等龙头企业,积极推进创建高端合成材料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等。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岳阳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有力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感谢民盟岳阳市委会和胡勇委员对岳阳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15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向歌舞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