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47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37号 A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01号提案的

答  复

 

包世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谋划岳阳空港经济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2020年12月21日,爱武市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岳阳三荷机场改扩建和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关工作,对临空经济区规划方案、建设规模、体制机制、招商引资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研究明确。临空经济区按控制区100平方公里、核心区60平方公里、建设区不少于30平方公里用地指标的规模进行规划建设,目前,岳阳空港经济区规划招标工作已正式启动。

一、关于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的建议

为加快推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省发改委要求我委提交支持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政策意见代拟稿。我们一方面全面收集市直部门诉求,另一方面广泛借鉴江西、湖北、安徽、河南、广东等省支持赣州、宜昌、芜湖、洛阳、湛江等城市的政策意见,形成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岳阳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代拟稿)》(以下简称“代拟稿”)。4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我委起草的“代拟稿”进行审议。“代拟稿”第三部分“打造产业名城”中,我们明确提出:“建设临空经济区支持岳阳依托三荷机场设立临空经济区,加快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82日出台《支持岳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湘政办发〔202136号),明确提出:“建设临空经济区。支持依托三荷机场设立临空经济区,尽快建成区域航空物流枢纽,大力发展临空产业。”下步,我们将根据省支持意见,在推动临空经济区建设上争取更加具体的政策支持。

二、关于大力培育基础产业的建议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今年3月份以来,我委采取现场调研、开会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含城陵矶综保区)主导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轮全面调研分析,撰写了《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情况报告》,经反复多次征求意见,对原有主导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拟制了《岳阳市产业园区“十四五”期间主导、特色产业指导目录》。新修订的“指导目录”在岳阳经开区的产业片区中新增设了“临空经济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分别修订为“航空制造及服务”、“现代物流”。下步,临空经济区将按照“指导目录”的要求,围绕航空制造及服务、现代物流发展产业,打造主导、特色产业鲜明的现代产业区。

三、关于形成共建共享发展机制的建议

为加快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我委已启动“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初步研究,总体目标是建设岳阳绿色发展产业新区,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现代产业核心引擎。规划建设的核心产业组团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云溪区—鸭栏组团,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产业。具体任务中明确:“依托三荷机场,建设临空经济区。按照‘客货并举、货运为重’的思路,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区。”开发机制上,我们建议以行政区为单位,各自自主成立公司或引进专业运营商,以土地为兜底,组建国有控股投资公司,全程按市场化方式负责土地开发、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形成“市场运作、滚动开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开发机制,市级层面优先保障,实行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倾斜。目前,“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初步设想方案已报市委常委会审定,下步将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工作。

四、关于探索建立高效管理体制的建议

目前,岳阳经开区就临空经济区体制机制架设上进行了研究,初步设想为:管理架构上,明确临空经济区为国家级岳阳经开区“园中园”,设临空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不参与社会事务,专心从事片区开发、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机构设置上,临空经济区实行大部制,内设综合管理部、规划建设部、招商合作部、财政金融都、投资发展部5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和1个国有公司;薪酬待遇上,实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去行政化,所有人员实行档案封存、末位淘汰、优绩优酬。

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日前,省委召开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我们按照“五好”园区创建要求,草拟了《岳阳市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顶层设计,构建“规划定位好”的发展格局;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创新平台好”的支撑体系;突出建链强链,培育“产业项目好”的产业生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好”的创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形象好”的竞争优势等5个重点任务。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专班服务、缩短审批时限、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规范涉企检查执法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已由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

 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