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3:52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48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77号提案的

答   复

 

付萍等2名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中部地区物流枢纽城市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成效显著。2020年,全市物流行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货运总量4.23亿吨,社会物流总额11624.60亿元,物流业总产值1061.09亿元,圆满实现物流业总产值过千亿元的目标。今年一季度,全市社会物流总额2754.45亿元、同比增长23.6%,物流业总收入93.43亿元、同比增长29.4%。

一、关于“大力优化物流业空间布局”的建议

1、高质量编制“十四五”物流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市发改委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正在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拟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优化物流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枢纽节点网络体系、聚力发展航运物流中心、擢升物流综合服务效能、推动智慧物流创新升级、物流业发展政策措施等八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截至目前,该规划编制已历时一年多时间,先后5次征求市直相关单位及县市区意见建议,六易其稿,待审定后将正式印发实施。

2、大力优化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按照“存量设施整合提升,增量设施补短板”原则,优化全市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目前,全市共有在建物流项目38个,总投资330多亿元。国家物流枢纽基础建设项目中的新港二期、城陵矶港口物流园、进港铁路专用线、智慧商贸物流园、兴非昌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物流园、岳阳物流大数据平台等7个项目推进顺利;彭家湾散货码头、道仁矶通用码头、松阳湖通用码头项目工可报告编制完成;岳阳铁水联运煤炭码头正进行预制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引桥施工与码头平台主体工程;危化品集装箱堆场、危化品船舶洗舱站已投产试运行。胥家桥综合物流园、恒美食品冷链产业园、森凯仓储物流二期、汨罗正威“互联网+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交割基地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三荷机场改扩建已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前期征拆工作等已同步启动。临空经济区规划设计招标已挂网,预计年内完成方案编制,首期开发区域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加紧建设。湘阴虞公港物流园、湘北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荆江门物流园、湘北现代商贸物流园等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十四五”期间,将构筑形成“1枢纽+4基地+8园区+10中心”的物流设施网络布局。

3、优化对外物流通道布局。我市已规划和正在打通江海联运物流通道、南向物流通道、北向物流通道和航空物流通道四条对外物流通道。今年5月,由深圳市中海通物流有限公司牵头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岳阳多式联运中部物流通道成功开通。纵腾集团已在岳阳注册成立岳阳皓悦航空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下一步拟开展航空货运业务。国际物流业务方面,城陵矶港口国家物流枢纽已构建乌克兰—华中西南地区进口粮食物流通道。目前,我市正在委托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开展《岳阳双循环物流通道与产业联动发展》专题研究。

二、关于“持续发力做大做强航运物流”的建议

1、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我市城陵矶新港港口物流园(多式联运)项目已列入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今年年底将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该项目依托城陵矶新港集装箱枢纽航运地位,打造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枢纽。今年,新开通了城陵矶至港澳直达航线、城陵矶至重庆、城陵矶至衡阳集装箱航线,稳定并加密了城陵矶至宜昌集装箱航线,促成中联重科、中国五矿等多家企业切换物流模式,通过“陆改水”“散改集”等方式从城陵矶港出货。1—5月,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25.3万标箱,同比增长58.9%;完成件杂货、散货进出港量1014.8万吨,同比增长22.4%,其中滚装汽车进出70644台、同比增长56.2%,铁矿792.4万吨、同比增长24.8%,粮食34.7万吨、同比增长45.1%。

2、出台促进航运物流发展奖补政策。今年来,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这两项措施每年奖补资金达2亿多元,主要用于扶持国际航线、近海航线、多式联运、省内航运等物流体系建设和培育口岸平台企业、外贸企业以及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岳阳自贸片区的发展壮大。

3、积极争取疏浚治理干线航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疏浚治理干线航道工作,利用各种机会积极呼吁、推动国家、省里启动城陵矶至武汉长江干线航道、洞庭湖区河湖疏浚工程,改善通航条件。目前,我市正在协调推动“信息化赋能打通长江黄金水道”,利用深水航道“深水深用”,对港澳直航、大型集装箱快运直达等船舶等开展个性化引航服务。

三、关于“高位推动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建议

1、加快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三荷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里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为指挥长的三荷机场改扩建指挥部。省发改委将三荷机场改扩建列为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大力支持三荷机场改扩建列入2021年度“谋争促强”重点任务清单,并抓紧推进。6月10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加快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前期征拆、招商引资工作等正加速推进,预计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2、积极申报航空口岸。我市于2020年成立了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启动岳阳三荷机场航空口岸申报工作,并聘请第三方机构编制《岳阳口岸“十四五”规划》,制定了申报工作初步方案。去年,省政府已向国家口岸办报送了岳阳航空口岸十四五开放计划,但据目前反馈情况,本期申报成功的难度较大,省商务厅表示后续将支持岳阳市进一步提升基础条件,向上积极汇报争取。

3、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有关事宜,并派考察组赴湖北省鄂州市学习考察鄂州临空经济区建设经验。目前,临空经济区规划设计招标已于4月20日挂网,预计年内完成方案编制,首期开发区域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正加紧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来势较好,市政府与中集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即将签订,纵腾集团已在岳阳注册成立岳阳皓悦航空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与京东物流、泛美集团、韵达集团、中航油等知名企业的洽谈也在密集进行中。

感谢您对我市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承办单位:岳阳市发改委物流办

承办负责人:周和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雷炽 0730-8880471  138730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