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3:54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5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

答  复

 

彭千红等九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机制,高位推动。由省发改委牵头的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已建立,省科技厅、工信厅、财政厅、人社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岳阳市人民政府、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为成员单位,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配套产业园发展政策,支持导入重大项目,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定期调度配套产业园建设进展,集中协调建设中的重大困难问题等。同时,经我委积极申报,省发改委于今年5月15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政策》(湘发改工﹝2021﹞340号)从“运行机制创新”、“要素保障支持”、“资源配置支持”、“平台建设支持”、“配套建设支持”、“招商引资支持”、“审批服务支持”、“加强统筹协调”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意见。目前,我们正组织市直相关部门逐项研究政策条款,分解任务清单,推动市级配套,加强向上对接,争取省级专项支持政策在园区落地落实。

二、关于强化基础,完善配套。今年以来,我们将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建设整体纳入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和省“三高四新”重大产业支撑项目,由邱虹副市长联点,每月开展调度,向市委、市政府、联点领导和省发改委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陶家湾路南段完成沥青铺设;陶家弯路北段和汉山西路正在进行管网施工;新107国道园区段一期(2.5公里)已明确建设主体,初步确定道路线型;汉山西路已确定道路线型及设计方案;万家丽北路园区段(1.8公里)已确定征拆红线;1万t/d污水处理厂、0.5万t/d的水厂正常运行;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墙面安装,同步进行设备安装、场地硬化、电力施工等;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完成交付、进行设备安装;A3栋公寓楼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湖南工程机械职业技术学院项目用地完成土地调规、进行报批程序;工程机械及汽车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完成,并已引进工程机械类“中小微”企业4家;同时还完成了园区1、2、5、6、9等地块近1000亩用地范围内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场地平整工作。今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1+3”配套政策,在《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综合体建设。下步我们将把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和产业综合体建设作为重点,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大力支持,尽快完善配套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

三、关于精准招商,延伸链条。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后,我委按照“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拟制了《岳阳市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顶层设计,构建“规划定位好”的发展格局;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创新平台好”的支撑体系;突出建链强链,培育“产业项目好”的产业生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好”的创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形象好”的竞争优势等5项重点任务,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创建“五好园区”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在突出建链强链,培育“产业项目好”的产业生态任务中,我们明确了做强主导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建设产业集群、鼓励企业“二次创业”和全面提高“亩产效益”五个重点任务,同时将配套产业园建设整体纳入创建和考核体系。

今年以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紧盯省内短板和省外优质企业,建立目标名录清单,在招“缺”上求突破、招“精”上出效益、招“大”上扩规模,产业链招商取得显著成绩。4月8日“长岳合作”签约活动中,现场签约三一集团PC装备制造、山河智能产业园、温州上元精密机械制造园等10个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已同80多家配套企业洽谈,31家达成签约意向,初步形成以三一重工、山河智能主机企业为主导,以中立机械、鼎成车身、成诚机械等服务于主机企业配套的产业集群。

四、关于拓展渠道,多元融资。省级层面上,明确对配套产业园“引导推动省内有关金融机构在配套园内创新推广主机企业担保、联合担保等金融工具,进一步降低融资费用、融资成本。省融资担保集团对配套园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按规定提供担保支持。”市级层面上,组建了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市财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中心、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出台了“金融支持复工复产11条”等扶持政策,正在实施“建立30家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报辅报备20家、挂牌上市10家”的“十四五”企业上市“321”计划,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直接融资,一期5亿元的岳阳市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组建。今年以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综合运用政府投资、银行融资、企业引资等手段,累计融资到位近8亿元,基本保障了园区滚动开发需求。下步,我们将把配套产业园资金保障作为工作重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申报、优先安排、优先发债,在产业资金扶助上加大支持,推动配套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