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3:57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57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

答  复

 

民盟岳阳市委会:

《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贵委关于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提案,从规划引领、机制创新、补偿体系、生态修复、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系统的对策建议,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对照建议,我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研究,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示范区建设主要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坚持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深化与三峡集团示范合作,着力探索大江大湖和重化工地区生态环境协同保护治理新路子,使得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互促互进、共生共赢。一是水质变清了。2018年启动示范创建以来,全市31个国控、省控断面地表水水质月均值考核达标率由89%上升到97%,东洞庭湖总磷浓度由0.073mg/L下降至0.060mg/L,长江水质断面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洞庭湖水质综合评价接近地表水Ш类标准。二是空气变好了。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78.6%上升到90.7%,空气质量在全省6个通道城市中稳居第一。今年1至7月,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92.9%,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61。三是岸线变绿了。长江沿线“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绿色生态成为岳阳的金字招牌。四是河湖变静了。全市2200平方公里水域实现全面禁捕,非法采砂彻底杜绝。五是生态变美了。“洞庭湖越冬候鸟超过28.8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20头和200多头,候鸟的欢歌”“江豚的微笑”“麋鹿的倩影”成为岳阳崭新名片。六是产业变优了。重点培育打造了“12+1”优势产业链,华为、新金宝等一批先进制造“旗舰项目”相继落地,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成为两大新的千亿产业,“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蓄势待发,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正不断释放绿色效益。

今年5月25日至26日,李挚常务副市长代表岳阳在浙江丽水召开的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现场会上作“践行‘两山理念’ 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交流发言。7月20日至21日,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会暨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现场会在岳召开。

二、落实提案意见的具体举措

1、强化顶层设计。按照“三个高地”战略定位,把示范区创建与谋划“十四五”相互贯通、一体推进。对照创建方案,组织编制了2021年主要任务清单、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制定了考评办法。年内重点推进的60项工作任务、45个建设项目,都纳入了全市年终综合绩效考评。推出了东风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片区开发、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君山沿江环湖生态绿道、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东洞庭湖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江生态文化展示基地等十大标志性工程,作为示范创建的重点任务持续推进。目前,已有6项工程基本形成了实物成果,其余4项正加快推进。4月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岳阳市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推进会,对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下发了示范区建设的“两清单、一办法、十大标志性工程”等相关文件。7月,市长江办下发《岳阳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创新模式探索工作方案》,提出探索三十项绿色发展创新模式的目标,以目标任务倒逼模式探索,以模式探索引领工作创新,推动示范区创建取得实效。

2、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生态环保立法和执法监管,出台《城市山体水体保护条例》《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等4部生态环保类地方性法规,为建设绿色岳阳提供坚强法律保障。组建4支市级河湖联合执法队伍,率先成立环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和东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检察院、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初步形成了整体执法合力。出台《关于实施岳阳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岳政发〔2021〕2号)、《岳阳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岳政办发〔2021〕3号)。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实行“一单四制”“一河一策”,率先全省出台巡河“五有标准”、河长制工作“十全法”、河湖管理“十条禁令”等,开展135条样板河湖创建。创新央地合作机制,与三峡集团共同探索智慧水管家等新的合作模式,7月8日,岳阳市人民政府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签署《城市智慧水管家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携手打造共抓大保护“2.0”升级版。通过水管家合作,实行经营性供排水、水处理、中水、防洪等水务事项全链条管理,通过数字赋能和系统调度,实现精准投入、靶向治理、降本增效,推动岳阳成为长江经济带“城市智慧水管家”首批试点和示范城市,为共抓长江大保护插上“智慧翅膀”。

3、构建补偿体系。建立健全国家和地方公益林补偿标准动态调整机制,9841.2公顷市县级公益林全部划定为市级公益林。制定《岳阳市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推动湘江流域市州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落地。开展野生动物致害损失生态补偿试点,启动东洞庭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通过转移支付、社会投资和国际捐资等方式,多方面拓展生态补偿渠道,有效解决人鸟争食、人水争利的矛盾。出台《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生态受益区向生态保护区补偿工作,市财政每年投入800万元对铁山库区群众实施生态效益补偿。同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专项资金,湘阴县鹤龙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及蟹虾小镇项目等4个项目成功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共下达资金13075万元,长江流域岳阳城陵矶“百年老港”绿色发展二期工程等5个项目获得省预算内资金支持,下达资金1350万元。

4、强化保护修复。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突出抓好问题整改,水环境整治,促进河湖、岸线、湿地生态功能整体恢复。2018年、2019年警示片共13个问题,除花果畈垃圾场封场工程按要求今年底完成整改外,其余12个均已整改销号。饮用水水源地98个环境问题、27个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757处河湖“四乱”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销号。累计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4万亩,复绿港口码头47.7万平方米,长江沿线洲滩、关停港口码头复绿率均达100%。全市201处1600多公里矮围网围全部拆除,基本达到了“恢复湖州原貌”的标准。关停拆除保护区范围内违法违规企业128家,关停水上餐饮店20余家。划定生态红线保护面积3382.9平方公里,修复矿点133个、林草地240公顷、耕地115公顷,清退欧美黑杨70160亩,修复湿地生态8.6万亩。关停非法经营码头6个、门店15家,清理僵尸船20多艘,拆除中心城区水域岸线老旧房屋和违章建筑7.63万平方米,完成生态修复植绿17.63万平方米。按照“净、透、绿、美、强”的总体目标,加强“一湖两岸”城市规划建设,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君山沿江环湖生态绿道工程建成全省首条专业级高颜值马拉松赛道,成为岳阳聚集旅游人气、彰显生态价值、展示城市内涵的新标识和“打卡地”。针对管网配套滞后、污水收集率低下等问题,推行流域打包、系统治理和厂网湖岸一体治理模式,三年来,全市共新建市政主管网107公里,雨污分流改造421公顷,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量提升62%。

5、推进产业转型。出台《岳阳市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关停搬迁改造工作方案》,已关停退出15家,其余14家于2022年底前搬迁“清零”。完成环洞庭湖35家造纸企业98万吨制产能退出,取缔石灰土窑50座。通过立下规矩红线,倒逼产业转型,实施“五好”园区建设,近年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己内酰胺搬迁成为目前破解“化工围江”单个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节约用地1415亩,降低排污量一半以上。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制订《岳阳市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送审稿)。收集储备“十四五”重大冷链物流项目21个,总投资约140亿元,预计可新增冷链库容45万吨。岳阳自贸片区高端制造基地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一期)已开工。聚焦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快发展粮食、油料、蔬菜、畜禽、水产、茶叶、竹木七大百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目前拥有农产品“两品一标”309个、中国驰名商标35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加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推进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岳阳楼君山公园转企改制,洞庭湖博物馆建成运营,成为宣传推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窗口和长江文化的重要展示基地,“岳阳天下楼、洞庭天下水”生态文旅品牌进一步打响。G240沿线“乡味长廊”精品游入选全国“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沿江环湖生态旅游廊道(南津港至荆岳长江大桥段)的规划思路、概念设计方案初步形成。

三、关于建设沿长江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议

我们利用三峡集团捐赠资金支持临湘市长江岸线整治项目3000万元,项目位于临湘市江南镇儒溪社区(工业园旁),2021年5月竣工,完成景观绿化面积55791㎡,建成了诗词文苑、步道、观江平台、生态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游客驿站以及景观给排水工程、照明工程、弱电工程、建筑单位给排水工程,完成临湘塔塔基山体迎水侧长185.00m边坡加固及坡面绿化、临湘塔塔基山体边坡护脚挡土墙及墙顶布置人行步道和绿化带、挡墙外侧抛石和坡顶、坡底截排水沟进行边坡截排水建设。项目的建成,加快打造了临湘美丽长江岸线,极大改善了工业园周边生态环境。2021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1+3”配套政策,在《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提出,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综合体建设。下步我们将积极申报,争取国家和省预算内资金的大力支持。

四、下步推进示范区建设的主要考虑

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既是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也是建设“三区一中心”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1、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上作出新表率。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问题由被动整改向主动排查转变,由点上治理向点面结合延伸,督促花果畈垃圾场封场工程按期完工销号。统筹实施重点排污企业监测、城乡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工作,系统推进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牢牢抓住合作试点机会,深化与三峡集团合作,全力推动项目落地、治理创新。

2、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上探索新路子。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成为岳阳最鲜明的底色。围绕构建和谐江湖关系,在建立新的江湖平衡关系、保障长江流域水安全和生态安全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围绕破解“化工围江”难题,谋划推动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在腾退落后动能、绿色空间规划、绿色产业准入、促进“三生融合”、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打造“岳阳范例”;围绕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提高洞庭“鱼米之乡”农产品溢价率。突出抓好十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标志性建设成果。积极抢抓“双循环”战略机遇,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含新量”。

3、在创新制度建设上形成新成果。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长江保护法》、《洞庭湖保护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积极开展示范区建设创新模式探索,着力打通示范区建设的制度盲点、堵点问题,及时把各地各部门先行先试的经验成果转化为制度性成果。重点围绕生态补偿机制构建、洞庭湖区农药化肥减量行动、生态功能区规划管控、引入社会资本生态治理模式等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经验。

衷心感谢您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刘光明

承办人及电话:李怀安  1387400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