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3:58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58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

答   复

 

严建军等2名委员:

您在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补齐航空物流短板,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的提案+关于发展岳阳临空经济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市正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航空货运和湖南省列为全国首批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的重要战略机遇,加快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一、关于战略定位的建议

三荷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纳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调整时,配合我市争取将岳阳机场纳入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目前,省发改委已将三荷机场改扩建列为今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并将大力支持三荷机场改扩建列入2021年度“谋争促强”重点任务清单,并抓紧推进。6月10日,省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加快推进三荷机场改扩建前期工作。市里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为指挥长的三荷机场改扩建指挥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前期征拆、招商引资工作等正加速推进,预计年内正式开工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临空经济区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有关事宜,并派考察组赴湖北省鄂州市学习考察鄂州临空经济区建设经验。岳阳临空经济区拟按控制区100平方公里、核心区60平方公里、建设区30平方公里的规模规划,重点发展以航空物流为主导的物流产业、以智能制造和传感器为主导的高端制造业、以康养文旅为主导的大健康产业、高端商贸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高端数字产业等,着力打造“国家航空物流的重要枢纽、中部地区临空经济的发展高地、湖南省航空物流的战略要地、岳阳产城共融的示范新区”。目前,规划设计招标已于4月20日挂网,预计年内完成方案编制。

二、关于“强化政策支持”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积极争取国家、省里对我市发展临空经济的支持。年初,通过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国、全省“两会”的机会,呼吁国家、省里支持岳阳打造中部地区“双循环”物流枢纽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陈勇彪在今年全国人大会上呼吁,进一步支持岳阳实施机场扩建,发展航空货运产业,打造航空货运枢纽,推进临空经济发展。由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王一鸥等51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支持把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城市的建议》,被列为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号建议。该建议得到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跑省进京对接汇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收到良好成效。此外,今年我市携手普洛斯隐山资本、湖南财信金控成立了总额为50亿元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助力临空经济发展等。

三、关于“引进行业巨头”的建议

“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是航空货运枢纽建设的主导模式。我市高度重视引进航空物流龙头企业工作,倾心竭力招商。2020年11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随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前往北京拜会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双方就京东航空物流枢纽项目落地岳阳交流了意见。目前,市政府与中集集团战略合作协议即将签订,纵腾集团已在岳阳注册成立岳阳皓悦航空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与泛美集团、韵达集团、中邮航、中航油等知名企业的洽谈也在密集进行中。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情招商,以链招商,以基金平台招商,努力引进更多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临空经济区。

四、关于“优化配套设施”的建议

1、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完成三荷机场改扩建工程,达到4E级机场标准。机场改扩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航站楼42000平方米,跑道由2600米往南延长至3200米,建设相应的滑行道系统;配套建设站坪、货站、停车场、消防、给排水、供电、通信导航、供油等设施。临空经济区首期开发区域水、电、路、网等基础配套也正在加紧建设。

2、完善地面集疏配置。当前,我市正在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工程,将建设东移后的岳阳京广普铁站,探索发展空铁联运业务,将岳阳三荷机场打造成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将围绕客货顺畅并行,确立合理的客货运资源协调发展机制,促进空港枢纽客货运协同,发挥三荷机场集疏运系统和便捷换乘的有利条件,加速集疏客源货源,进一步释放空港航班时刻和作业能力,形成客货协同的综合集疏效应。建立机场、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海关、地方政府等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台,推进三荷机场货站数字化发展,有序开展电子运单试点,提高信息共享能力与货物信息统计分析功能,提升航空货运集散效率。将在岳阳临空经济区和三荷机场试点探索口岸申报功能,整合城陵矶综保区、湖南自贸区岳阳片区、国家级岳阳经开区等优惠政策和口岸平台优势,建立一体化“大口岸”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承办单位:岳阳市发改委物流办

承办负责人:周和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雷炽 0730-8880471  138730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