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00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63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

答  复

 

李庆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支持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实质性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争取省政府建立完善协调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的建议

我市先后通过专题汇报、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和省“两会”建议提案等形式,分别就虞公港港产联动开发、设立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湘阴大学科技城建设等工作,积极争取了毛伟明省长、谢建辉常务副省长和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部门重视支持。

省委许达哲书记对湘阴高度重视、寄予厚望,1月22日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特别点到了“湘江新区及九华、湘阴等拓展区”的规划建设问题;在春节后的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达哲书记脱稿讲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湘阴怎么办?要统筹安排”。2月20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吴桂英书记在长沙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虞公港‘飞地港’建设”。

二、关于市政府明确领导和工作专班的建议

长期以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湘阴融长对接工作,全市“十四五”规划把湘阴确定为岳阳南部区域合作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鸥书记和爱武市长就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等市领导带队,先后赴长沙市政府、长沙市发改委、湘江集团等部门单位开展了密集对接磋商。今年3月5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湘阴组织召开了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规划建设联席会议2021年第一次会议,围绕“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凝聚共识、明确重点、落细抓手,细化操作路径、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湘阴新片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关于制定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的建议

湘阴县聘请省政府参事、湖师大贺清云教授团队,开展湘江新区新片区战略研究和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申报,围绕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12项任务,对接对标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长株潭国土空间规划,形成了《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战略发展规划》《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发展规划》初步成果,确立了重点开发建设“一园一港一城”三大阵地的工作思路。去年正式纳入国家级湘江新区新片区后,省委省政府已向国务院正式申报将湘阴纳入湘江新区扩区范围,可望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关于市级层面统筹建设的建议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岳协同发展和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亲自调度推进相关工作。基建互通方面,全力打通连接长沙岳阳周边县区的断头路,S210汨杨公路将于今年七一通车;岳望高速与长沙北绕城高速连接线已纳入全省“十四五”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并完成前期工作;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工程、虞公港区及港口多式联运交通体系建设工程已纳入全省“十四五”水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湘江风光带湘阴段建设,万家丽路北延至汨罗等项目正在加快对接。用地保障方面,充分发挥可开发利用空间广阔的优势,争取省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支持,扩增湘阴城镇开发边界,调增湘阴建设用地规模,为湘阴新片区发展留足空间,可持续支持湘江新区范围内耕地和基本农田占补平衡;湘江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增加湘阴新片区板块的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财政金融方面,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有湖南洞庭资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湘阴县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湘阴洋沙湖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为片区开发建设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争取将湘阴作为湘江新区新兴产业金融实验基地,依托湖南金融中心这个湘江新区现代金融产业链发展主阵地和湘江集团优势,协调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融资。产业项目方面,2021年3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在湘阴高新区设立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一期规划 40 平方公里,重点承接湘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及储能装备、军民融合等高新技术制造产业。以此为契机,湘阴县积极推进产业导入招商,目前已组织集中签约开工活动2次,签约项目近30家,总投资近300亿元。在3月30日湘江新区2021年开门红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香港铜锣湾集团与湘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参与虞公港片区和商业文旅资源开发。科教创新方面,协调长沙市、湘江新区、湘阴县共同建设湘阴大学科技城,目前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一期已完工,正在加速推进项目二期建设。由湖南光华教育集团投资18亿元建设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今年还将重点完成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湘阴项目建设,确保9月份招生开学。积极筹建湖南交通信息学院,力争新引进1—2所高校落户,推进中盛高科技研究院、湖南大学科创港建设,着力打造长沙北科教创新培育高地。

我委将持续跟进落实《关于重视支持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实质性建设的建议》,确保建议办理办出工作实效,办出代表满意、群众满意。感谢您对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