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01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65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   复

 

韩玉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安全用电管理,构建“平安岳阳”的提案》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主线负荷偏高的问题

2021年以来,我市启动岳阳大道电力管廊建设,进一步优化电网管线结构,打造城市智能电网,着力解决未来30年中心城区供电需求。未来三年,岳阳将全面实施电网建设三年行动,总投资达115亿元,投资额居全省第二,配套建设电力管廊达37条。各县市区针对用电负荷情况,重点解决负荷偏高问题,每年对高负荷线路、小区进行了负荷预测分析,对高负荷线路进行负荷分解、转供,对负荷偏高小区进行变压器扩容,每年迎峰度夏、春节等用电高峰期间,对预测可能形成重载的设备开展“一设备一方案”的工作方案,逐个问题解决,确保用户用电保障。预计通过三年电网建设,能基本上解决因线路、小区负荷过载导致的停电问题。

二、关于用电用户强行送电的问题

我市每年都对专变用户进行安全用电隐患检查,对可能导致线路跳闸的关键用电用户下达了安全隐患检查通知单和整改通知书,确保相应用户能够及时知悉设备运行情况,尽快整改隐患,降低因用户设备故障引起的线路跳闸,同时要求此类用户加装用电保护开关,确保开关在遇到设备故障时有效跳开,不至于引起线路跳闸而影响到其他用户。同时,我市供电企业大力开展大幅度降低线路跳闸率的专项行动,通过有效消除隐患、缺陷,电网运行水平逐年提升,目前我市配网线路跳闸率逐年下降至少40%以上。我市电网建设三年行动投资115亿元资金,很大一部分用于对各县区用电设施较差的小区、乡村的用电设施改造。通过近几年的电网建设,很多地方的用电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这项工作将继续深入推进。

三、关于布线零乱、布线不规范、用户随意搭建堆放杂物等问题

我市每年均组织开展了安全用电宣传,集中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冬季用电安全宣传、电力知识进校园、禁止线下钓鱼防触电等各类安全用电宣传。全民的电力设施保护及用电安全意识提升是一项长期工作,我市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同时,我市将继续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治理,针对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问题,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大力推动,有效整改,消除各类用电隐患。

您说的普及安全用电、自救处置教育的意见很好,我市通过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周、11.9全国消防日等活动,精心准备课程、电力知识小短片、安全用电小贴士资料在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漏电保护器、线路、教室、厨房等用电设备进行了全部检查和宣传,并提出建议和整改措施。让更多的客户安全用电,文明用电。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国网岳阳公司拓展安全用电宣传活动载体,丰富宣传形式,营造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岳阳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张志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利龙  1320730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