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9〕30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14 17:00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19〕30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01号建议的

答  复

汪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项目准入联审确保全市工业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具体回复如下:

为提升产业园区主导产业集聚度,推动全市产业园区错位发展,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园区,避免全市产业园区之间同质化建设和招商引资恶性竞争,按照《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我委编制了《重大产业项目准入联审机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包括联审范围、准入原则、联审程序、保障措施四大类11条。

核心内容和特点主要有:一是明确了联审范围。即全市各产业园区新引进实际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二是明确了准入原则。除符合所在园区主导产业发展目录、符合所在园区产业链延伸方向、符合所在园区新兴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需要的三类项目外,其余引进的实际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在全市范围予以调控。三是明确了联审程序。联审实施按申请、甄别、下达准入(或调控)通知三个步骤进行,在这里进一步说明一下,联审准入为各园区引进实际投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的前置条件,各园区需在取得市项目联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达的准入(或调控)通知书后才能办理项目的各项落户手续。四是明确了奖惩措施。主要采取要素倾斜等方式,鼓励各园区严格按产业规划布局项目;对执行《岳阳市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不力的园区,不予享受用地、融资、揽才等优惠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对不申请联审或未经联审批准就开展项目建设的园区,严格责任追究。凡出现1个以上项目不申请联审或未经联审批准就开始实施的园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不申报联审或未经联审批准的项目导致重大环境、安全、经济影响的园区,予以严肃问责。

关于凯博杭与中富航项目资源整合问题,经过对十个产业园区装配式建筑产业企业生产情况及我市装配式建筑市场情况调研,我市目前在建有9个装配式产业项目,总投资达74亿元,主要集中在湘阴高新区、汨罗飞地产业园、临港新区、经开区,产业布局仍是相对集中,但投产的仅湘阴远大可建和临港新区的岳阳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能力有限,年销售收入仅1.05亿元,税收收入不到800万,装配式建筑产业呈现市场短缺,发展滞后,竞争力不强的特征。根据行业主管住建部门提供的相关意见,我们认为凯博杭与中富航项目辐射半径不同,目前来看仍有市场盈利空间,我们尊重每一个企业的投资自主行为,今后,我委将会同住建部门及时关注装配式建筑行业发展,对新引进项目严格落实重大产业项目准入联审机制,动态调整产业结构及时规范行业发展行为。

感谢您对岳阳市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9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文芳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