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岳发改字〔2019〕31号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19-10-16 15:02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19〕3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7号建议的

答  复

蔡玉刚等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全力支持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落户君山区并尽快开工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完成项目核准,进一步明确该项目落户君山区的建议

1、项目基本情况。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选址于岳阳君山港广兴洲作业区,计划投资20亿元,占地约432.7亩,规划建设一个LNG接收码头(5个8000m3LNG接卸泊位及2个工作船泊位,占用岸线0.9Km)和一座LNG储备站(建设接收能力15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配置3座50000m3的LNG储罐)。项目分三期建设,建设完成后接收能力达到150万吨/年。2019年,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列入全市“2+10”工程中。

2、前置文件办理情况。截止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土地调规和预审、可研编制、地质灾害评价报告审核、勘测定界报告编制、用地红线图测绘、生态红线调整和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征拆入户调查和地质勘探等工作。

3、项目核准情况。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我委多次向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汇报,积极推动项目核准工作。2018年8月3日,君山区发改局来文向我委申请支持项目核准,8月6日,我委向省发改委出具《关于申请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核准的请示》恳请省发改委核准项目,因项目核准前置要件不完善和《岳阳港总体规划》未获得交通部的批复,规划布局不明确,省发改委暂未对项目进行核准。2019年4月18日,我委收到君山区申请核准文件,在补充完善前置资料和君山区政府承诺《岳阳港总体规划》未批复前不实质性开工建设基础上,当天再次向省发改委申请项目核准。期间,根据省能源局要求,君山区再次修改了申报内容报至我委,我委于当天,第三次向省能源局行文申报。鉴于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省发改委开辟了绿色通道,于2019年5月10日,对项目进行了核准批复,明确了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君山区广兴洲镇,项目用地属于岳阳港君山港区广兴洲作业区,码头工程位于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作业区预留岸线段,长江中游铁铺水道右岸上板岭一带。

4、高位推动情况。为推动我市重大能源项目尽快开工,我委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市委刘和生书记听取了重大能源项目情况汇报,我委协调了市委刘和生书记会见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原参与企业华电集团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仇甜根一行,就合作事宜进行了会谈。李爱武市长亲自主持召开我市重大能源项目调度会,对项目推进提出了要求,君山区长李勇同志参加了会议。针对岳阳港总体规划迟迟未批复,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列入规划存在困难等问题,我委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5月12日,李爱武市长亲自率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国家部委就岳阳港规划进行汇报,君山区长李勇同志参加。同时,我委多次向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汇报,请求省级层面予以支持,向国家层面汇报。据省能源局介绍,将在湖南省能源委员会工作会议上报告我市重大能源项目存在困难,请求省政府行文向国务院报告尽快解决。

二、关于支持开展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外输管线前期工作以便于为湖南省及岳阳市调峰储气服务,保障用气安全的建议

根据《湖南省天然气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气化湖南”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唯君山区因长江、洞庭湖的阻隔和东洞庭湖保护区制约,未通管道天然气。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外输管线的建设对增加省天然气管网的供气气源,提高全省及我市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作用。我委和君山区政府多次向省能源局汇报,对接建设君山天然气管网事宜。2018年6月,我委在代市政府回复《湖南省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中,请求规划建设君山天然气管网,并与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互联互通,如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时,该储气站可以通过管道反输,提高天然气保供能力。因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影响,君山区天然气长输管道的规划和实施存在障碍,经多次与省能源局对接,省能源局拟同意待《岳阳港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后,将君山区天然气管网建设列入规划中,受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制约因素将同时消除。今年7月份,湖南省将启动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管道专项规划,我委将抓住此次契机,积极协调省能源局,争取将君山区天然气管网建设纳入管道专项规划中。

三、关于将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确定为湖南省战略储备调峰中心的建议

自国家部署加快储气调峰设施建设以来,我委就把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上报了省发改委,且《湖南省“十三五”天然气发展规划》、《湖南省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规划》和省发改委上报国家能源局《湖南省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均把岳阳LNG接收站(储备中心)项目列入湖南省储气设施项目建设计划,附带储气设施,承担调峰保供任务。下一步我委将认真梳理和研究相关政策,吃透领会储备调峰设施建设的国家优惠政策和措施,同时加大与省能源局协调力度,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确保储气调峰投资建设有可预期的收益回报,调动企业的投资积极性。

感谢你们对市发改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7月18日

承办负责人:张志超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汪利龙 0730-888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