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09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0〕18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194号建议的答复

 

向峰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建议已收悉,十分感谢你们对专业化工园区安全环保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和客观分析。建议站位高、针对性强,对做好专业化工园区安全环保工作有很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经研究,现对建议回复如下: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专业化工园区安全环保配套设施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园区污水排江管线、危货停车场建设等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与支持。绿色化工产业园污水排江管线、危货停车场建设等项目还处在前期筹备阶段,投资主体等尚未确定,目前尚未纳入市重点项目,待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后,我委将对市重点项目进行调整,将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范畴,并在政策、资金上给与支持。

二、关于制订出台支持因安全距离不足的化工企业搬迁政策,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今年以来,绿色化工产业园全力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进优质项目盘活僵尸企业,加快园区转型升级。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已为16家企业、16个项目办理项目准入手续,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6.8亿元。中科华昂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为加快转型升级,将现有厂房设备全部拆除,投资约1亿元在原址新建科技含量高、安全环保高效的新项目。中展科技为提升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投资1.1亿元在园区重新选址新建1.26万吨特种胺项目。引进光长化工、卡氟龙涂料、新昊天石油、华晟新材料等新企业盘活了胜钒科技、长科化工、威索石油等僵尸企业,盘活土地约500亩,盘活资产约2亿元。

三、关于支持园区建立危险化学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针对岳阳实际,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开展专题调研,认为在国家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主导、充分利用大厂救援力量的前提下,有必要在绿色工业园建设分工协作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此,市应急管理局已多次向国家和省有关部门汇报请示,积极申报,请求上级支持在我市设立国家、省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目前,市应急管理局正在积极协调大厂,整合现有力量、资源,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强化预案演练,着力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5月21日

 

 

 

 

 

 

 

 

 

承办负责人: 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艾君民 0730-88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