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1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11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

答  复

 

徐载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开通湘江和洞庭湖沿岸陆路大通道的建议》收悉。经商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4年4月,《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2015年度工作要点》提出,以串联区域内重点城镇、重要景点、重要港口和交通动脉为目标,建设集经济廊道、生态游道和防汛通道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环湖公路网。湘江和洞庭湖沿岸陆路大通道,是洞庭湖环湖公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洞庭湖区交通、经济、生态、旅游、防汛、文化等复合功能,其建设对于带动湖区发展、推动长岳融合、促进物流运输有着重要意义。

“十二五”期间,由省发改委统筹,启动了洞庭湖环湖公路总体规划方案设计,项目建设涵盖岳阳、常德、益阳和长沙望城等地,拟按照二级道路建设标准,打造洞庭湖环湖公路网。根据项目建设规划,涉及岳阳环湖路子项共286.06公里,总投资78.02亿元。其中,屈原营田至磊石段已纳入省干线公路建设规划,现已开工建设;汨罗移风至白塘(含跨汨罗江大桥)纳入了省“十四五”干线公路建设规划,已启动前期工作,计划近期启动建设。由于环湖公路按属地原则将建设责任下沉到各相关县市区,补助标准偏低、地方配套资金有限,加之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受到影响。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县市区积极支持推进该项目建设,重点从规划安排、前期审批、资金申请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大力争取有关项目进规划笼子和争取政策补贴,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打通关键节点,加快相关子项目建设进展,以期早日发挥通道效应。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8月11日

 

承办负责人:刘光明

承办人及电话:刘畅  1387401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