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1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1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5号建议的答  复

 

徐载满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将科普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意见非常的中肯,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科普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全民性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科学素质的提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多次强调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他曾经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一节提出:“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加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引导和培养,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强科普工作有助于营造创新环境、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也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的关键所在,在我市“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科普工作的,不仅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加强科普工作的需要,更是我市培育创新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实现科技强市的必然要求。

“十四五”规划建议草案出台后,我们征求了多方意见,进行了多轮修改,根据收集到的意见,我们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三处加入了科普相关内容:一是在“强化创新人才支撑”一节中加入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加强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市民科学素养。”相关内容;二是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一节中加入了“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牢固树立“大科普”理念,加强科普设施建设,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广泛组织开展科普巡展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高新技术、绿色发展、卫生健康、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知识和观念,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科普工作,培育创立一批科普特色品牌。”相关内容;三是在“提升公共安全水平”一节中加入了“加强城市应急科普、实训基地和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及规范管理,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相关内容。

科普工作不仅要写进规划,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一是增强科普队伍力量。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主体对科普工作的积极性。政府要加强对科普经费的保障力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制定科普工作的政策和做好舆论引导,创造有利于科普事业的社会环境;企业、科技社团等社会团体也要加入科普教育中来,充分发挥其丰富的智力资源和专业能力,有序承接政府的一些科普活动,例如结合食品安全日、防灾减灾日等进行科普宣传,成为科普活动策划实施的主要力量;科技人才也要加入到科普工作中来,不仅要做科技研发,更要让科技人员的创新智慧、创新成果得到社会认可,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二是丰富科普活动形式。完善科技场馆建设,创作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科普知识,针对受众的特点,用更鲜活、更有趣的方式打通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例如可以加强与中小学校的合作,推动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科学实践活动;每年可以开展全市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积极举办各类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大型科普活动,鼓励高校开办创新创业培训和赛事活动等。三是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适应新时代科普工作需求,综合运用手机、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多媒体平台,建设科技宣传阵地,设置专题宣传区域,推广相关科普信息,介绍新知识、新技术,广泛宣传科技创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充分利用“三下乡”、科技周、科普日等科普宣传活动将科学知识普及到农间地头;充分利用社区活动中心、职业技术学校等阵地,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等喜闻乐见的活动,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发整个社会的创新意识,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周文健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姜华 1508099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