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2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13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号建议的答  复

 

庞国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坚持和推动产业园区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关于产业园区发展定位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当前,我市园区产业目录执行的是《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实施方案》,文件颁布于2018年。其时,少数园区在申报主导产业目录过程中,对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区域分工协作等因素考虑不够,大都希望放宽限制、“先填满再说”。博弈之下,《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实施方案》遂确定每个园区3个主导产业,较之发达地区园区,多了一个。并且,由于产业基础薄弱、个别园区便视仅有的个把好企业为宝贝,虽不符合发展方向,也不忍割爱,将一个企业当作了一个目录产业。

为加快推进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建设,今年3月份以来,我委采取现场调研、开会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市11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含城陵矶综保区)主导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轮全面调研分析,撰写了《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情况报告》,经反复多次征求意见,对原有主导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拟制了《岳阳市产业园区“十四五”期间主导、特色产业指导目录》。

本次主导、特色产业修订共设置主导产业12大类,特色产业13大类,主导产业中的“装备制造”产业拟分别布局在岳阳经开区、临港高新区、岳阳高新区、湘阴高新区、汨罗高新区和华容高新区等6个产业园区,契合我市打造长江中游先进装备制造基地的总体规划,符合省“三高四新”战略思路。其中,汨罗高新区和湘阴高新区分别以工程机械配套和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主导产业,充分考虑了两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及长岳一体化发展思路。“新材料”产业在主导产业中拟分别布局在临港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和华容高新区等3个产业园区,其中,临港高新区的“新材料”产业主要为钢铁等金属新材料,临湘高新区和华容高新区的“新材料”产业主要为绿色化工产业园配套,为“化工新材料”产业。在特色产业中布局到岳阳高新区,主要为建材类的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在主导产业中主要布局在临港高新区、汨罗高新区和平江高新区等3个产业园区,其中,汨罗高新区以“PCB电子产业”即“电子主板”为主。在特色产业中布局到君山工业集中区,主要为临港高新区电子信息类产业做好配套。本次主导、特色产业已明确到了各产业园区的各片区,有助于产业进一步集聚,特色更为鲜明。

《岳阳市产业园区“十四五”期间主导、特色产业指导目录》将以市园区办的名义印发并执行。

二、关于产业园区项目布局有待进一步加强统筹。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岳办201836号),明确要求建立招商引资联动机制、项目准入联审机制和协作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园区按照主导产业的方向布局项目。2019年,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发20199号),明确规定,园区新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必须提交联审,审核是否符合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文件发布以来,绝大多数园区能够积极主导按照主导产业规划引进项目,今年1-7月,园区新签约的288个工业项目,基本符合主导产业发展规划。下步,市园区办将坚持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思路,严格实行投资1亿元以上入园项目市级联审,禁止不符合园区主导产业规划方向的项目入园。同时建立非主导产业退出机制,逐步疏解非主导产业企业,每个产业园区集中力量培育一个支柱产业,打造品牌园区。

三、关于产业园区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增效。日前,省委召开全省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指示精神,按照“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我委草拟了《岳阳市创建“五好园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完善顶层设计,构建“规划定位好”的发展格局;提升承载能力,打造“创新平台好”的支撑体系;突出建链强链,培育“产业项目好”的产业生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体制机制好”的创业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形象好”的竞争优势5个重点任务,包含1个附件,即《创建“五好园区”主要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6月25日上午,市委专题召开常委会,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审议,认为“实施方案”契合省里的文件精神,符合岳阳实际,是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创建“五好园区”指示精神,推动我市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目前,“实施方案”已由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文件编号为岳办发﹝2021﹞5号。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