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政府信息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1-10-08 14:15 浏览次数: 1

 

 

岳发改字〔2021〕29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的答  复

 

戴领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千亿级食品产业,建“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坚决落实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201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工作的通知》,我们坚持做到园区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企业报市园区办联审,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不予审批、不予准入。十三五期间,在我市产业园区主导产业指导目录中,将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一主导产业定性为休闲食品,今年上半年,在我市十四五期间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定位中,平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再次被定为食品类,这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我市将在平江打造休闲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平江县共有食品加工企业343家,年产值过10亿元的食品企业1家,过亿元的4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9家。2020年总产值271.9亿元,占全县工业产值的47.2%。接下来,我们将更加严格的执行产业园区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案,不符合平江主导产业的亿元以上项目一律不得准入,并加强与国土部门的衔接配合,对无联审准入审批清单的项目严格控制用地,达到更加好效果。

二、培育潜力品牌企业。鼓励华文、玉峰、翔宇等企业创名牌产品,帮助企业从“商品经济”向“品牌经营”转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目前,华文食品拥有18项核心专利技术,其主要产品劲仔深海小鱼年销售达12亿包,销量稳居行业第一。平江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立足现有基础上,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统筹规划,真金白银,精干队伍,根据当地特点,做大做强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食品产业发展。

三、突出保障。产业壮大的重中之重,就是持续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为此平江做到了“三个精准”。一是精准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乡友招商、小分队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专业化水平。2020年,全市新签约食品加工产业项目55个,总投资126.68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居全市13条产业链前列,其中,雨润现代农牧生物科技产业项目投资额达35亿元。平江、湘阴、君山等园区先后引进食品机械、包装、彩印等配套企业,产业链条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二是精准帮扶。强化问题导向,全面疏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深入调研全市25家重点企业和12个重点项目,共收集问题58个,由市、县两级领导联点帮扶,挂牌销号。三是精准推进。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2020年,全市新开工食品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86.12亿元;新投产食品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72.31亿元。道道全粮油总部基地、渔美康二期、峰岭菁华、李记食品等4个前期项目均已落地并开工建设。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6月2日

 

承办负责人:夏安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肖立雪 186921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