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4-14 14:47 浏览次数: 1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岳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岳政发〔2023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2022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保障。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扣“三个新发展”要求、“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政府工作部署,市发改委迅速行动,组建工作专班,密切对接国家和省政策,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吸纳专家及各方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岳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意见,并报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衔接审核,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同意后予以印发。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一个附件。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对标省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奋斗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期,提出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能源利用效率、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等方面主要目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提出培育千亿产业集群打造湖南综合能源基地严控能源消费强度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创建绿色建筑示范城市推进生态保护建设加强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推动试点示范建设“碳达峰十大行动”及相关目标任务。部分为政策保障。提出加强统计核算能力体系建设、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完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建立市场化机制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等措施。部分为组织实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目标考核、开展能力建设、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附件为《岳阳市碳达峰标志性工程一览,提出打造新能源利用“跃升”、能源一张网“汇聚”、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构建”等八大标志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