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4-14 14:48 浏览次数: 1


近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岳阳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岳政发2023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加快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决策部署,把节能减排作为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环境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十四五”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实现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市发改委会同市生环局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湖南省“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形成了《岳阳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十四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措施。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4个部分。一是总体目标。参照方案目标设置,通过科学分解,分类提出了主要目标。节能方面,2025年,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6.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重点工程减排量分别为13000吨、950吨、2802吨、2557吨各项目标设置与下达我的指标保持一致。同时明确,到2025年,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二是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根据“十四五”节能减排工作重点难点,提出重点行业绿色升级、园区节能环保提升、城镇绿色节能改造、交通物流节能减排、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公共机构能效提升、重点区域污染物减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环境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十大重点工程三是健全节能减排政策机制。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实施方案》明确在“十三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健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结合国家、省要求,在法规标准、经济政策、市场化机制、统计监测能力建设、节能减排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重点在能耗双控制度方面进行了优化完善,主要体现在:不再下达总量控制目标,对能耗强度降低达到激励目标的地区,其能源消费总量在当期能耗双控考核中免予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以上举措充分考虑了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利于激励各地方、各行业以及市场主体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实现节能降耗目标。四是强化工作落实。主要从组织领导、监督考核、全民行动等方面进一步强调工作落实,确保“十四五”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和任务落细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