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五)
来源:岳阳发改   2023-05-29 08:03
浏览量:1 | | | |


【专班动态】

 我市坚持开局就开战、起步就起势,力保投资、力促消费、力推外贸、力培产业、力抓园区,统筹抓好一季度经济运行。一季度,岳阳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4.8%、2.2%、7.6%、110.8%、12.7%、5.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GDP、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均排全省第一。

 

市发改委

 1—4月,我市51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单体项目28个,打捆项目23个)累计完成投资158.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7%,高于全省平均进度4.8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加快推进,“湖南石化”将于6月上旬注册;己内酰胺项目首台锅炉一次点火成功,预计7月份投产;华电平江电厂于4月22日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双投”;国能岳阳电厂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年内实现“双投”;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期)开港运行,己内酰胺项目水运供煤通道正式贯通;汨罗火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将于7月份核准,年内开工;虞公港一期工程上游多用途泊位下部结构施工接近尾声,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市财政局

  打好“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转贷过桥”组合拳,截至5月21日,融资担保业务本年度新增783户、21.70亿元,累计2636户、114.74亿元,目前在保 1789户、57.29亿元;新增转贷业务规模13.32亿元。建好用好金融超市平台,“岳阳 金融港”现累计注册用户1479户,授信总金额12.17亿元。逐步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线上运行,已投放180户(户均20万元以下),金额合计3445万元。

 

市商务局

 “五一”期间,商超、住餐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0.3%,其中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2.7%;接待国内游客140.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4.67%,国内旅游收入14.89亿元,同比增长106.24%。“五一”节后,联合举办2023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暨岳阳洞庭湖旅游度假区(南湖新区)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现场岳阳小龙虾购销订单销售额突破6亿元。

 

市工信局

    5月11日,联合市金融办等单位举行2023年岳阳市九大重点产业链龙头、重点企业政银企对接会,会上举行银企签约仪式,据了解,前期共对接企业85家,融资需求18.6亿元,达成意向的贷款12.78亿元,有力提高了产业链上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市住建局

4月28日出台促进岳阳市城区房地产发展25条措施,不断改善房地产市场供需结构,优化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截至目前,2023年全市保租房建设任务4487套、已开工建设1463套,开工率32.61%;公租房建设任务为1281套,已开工250套,开工率19.52%;城镇棚改工作任务1981户,已完成棚改任务427户,开工率21.55%。

 

市水利局

全力落实争资争项,联合市发改委向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申报2023年中央预算内主要支流治理及重点排涝能力建设项目19个,资金6.5亿元。4月10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国家水网骨干工程2023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3500万元。截至5月23日,全市已争取上级水利资金10.51亿元。

 

市农业农村局

探索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投融资模式,由财政单一投入向多元投入转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已有117家投融资主体参与11.0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吸引社会资本超1.5亿元,比3年前的100余万元有大幅增长。高标准、高起点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效益的样板工程,亩均投入从1600元提升至3000元以上,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市口岸办

 5月19日,载有湖南、江西两省烟花的城陵矶至香港直航船舶“港通9”货轮正式启航开往香港,标志着岳阳城陵矶口岸至香港直达航线成为外省烟花爆竹出口新通道。据了解,该直达航线预计今年可达成10—15个往返航次、出口烟花爆竹400标箱左右,有助于企业降低出口合规成本,出口运力将全面恢复并进一步增长。

 

【县市区动态】

岳阳县

    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为契机,做大做强岳阳县“一县一特”岳阳王鸽产业,强力推进“三品一标”,开展岳阳王鸽扩能提质工程、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产品营销工程和品牌打造工程,将岳阳王鸽打造成岳阳县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绿色产业、融合产业。

湘阴县

    今年来,湘阴县共铺排重点建设项目101个,计划开工建设项目77个,前期项目24个,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0.36亿元。4月19日,湘阴县组织开展2023年企业家沙龙活动融资帮扶专场并举行政银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签订10个融资项目,贷款意向金额达6亿元。5月8日,首届湖南省辣椒文化旅游节在湖南省特色产业小镇——“辣椒小镇”湘阴县樟树镇举行。

汨罗市

    5月4日,长安电力华中发电有限公司出具关于开展陕煤汨罗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前期工作的函。总投资约83亿元的汨罗火电项目已取得陕煤电力集团立项批复,公司委托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岳阳楼区

    岳阳楼旅游区正式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以来,陆续推出了涵盖“夜演”“夜购”“夜宴”“夜宿”等夜间文旅消费体系。岳阳楼景区“五一”假期前3天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洞庭南路新开业20余家商户,新商户日收入达万元,老商户收入同比增长160%。

云溪区

    5月15日,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动力站首台锅炉一次点火开车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动力站建设全面进入热态调试阶段,推进高压蒸汽管道及空分装置管道吹扫打靶,为项目全面投料试车奠定基础。

经开区

  5月11日上午,岳阳经开区“智赋万企”行动暨通信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举行,通过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力量,将进一步推动经开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赋能百业千行万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临港新区

    4月28日,满载着进口大豆的“江海直达16号”万吨货轮顺利首航,驶达岳阳城陵矶港中粮码头,标志着浙江舟山港至岳阳港江海直达航线的正式开通。5月10日,湖南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期)开港运行,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水运供煤通道正式贯通,如期向省委、省政府交出合格答卷。

 【典型案例】

平江县:锚定高质量发展  奏响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奋进曲”

    2023年,平江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政府关于打好“发展六仗”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全县打好发展六仗”的组织推进机制,组建了以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召集人,发改局主要负责人任副召集人,21个县直单位为成员的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班,制定了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拟定了专班工作细则,出台了关于“全力拼经济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平江县以开局就加速的姿态,奋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一季度GDP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8.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3亿元、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2亿元、增长24%,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聚力投资拉动,增强发展动能。一是突出项目为王。紧跟政策动态,储备各类项目1500多个;严格实施重大项目争取和重大试点申报由县四大家主要领导牵头抓的工作机制,争取中央、省级资金37.8亿元、增长7.7%;建立县级领导包干重点项目制度,实施重点项目195个,总投资198亿元。二是突出主体培育。通过分级分类培育引导“个转企”、提供高效便捷的准入服务、培育市场主体新业态等措施,推动新增市场主体3791家,其中新增企业642家。三是突出招商引资。成立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组建异地商会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联络服务站,引进项目15个,引资总额21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二、聚力平台建设,舞活发展龙头。一是全力抓好“园区”建设。以创建“五好”园区为统揽,加快建设“一园三区”,余梅、安定两个新区正有序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并均有5个以上项目签约。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191亿元、增长30%,实缴税收同比增长74%。二是全力抓好“景区”建设。把全域旅游作为实现人民共富的主战场,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举办《云上的小店2》游园会、第六届油菜花节、中华茶祖节等大型活动,持续擦亮“激情山水·自在平江”文旅品牌。全县接待游客214万人次、增长65%,实现旅游收入22亿元、增长66%。三是全力抓好“城区”建设。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进扩容提质、管理提效、品质提档、文明提升四大行动,统筹发展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以及现代商务、金融服务、商贸会展、文化创意等城市经济业态,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三、聚力扩大消费,激发发展活力。一是创新消费场景。做旺夜间经济,打造楚街、天岳村夜宵一条街等“夜间经济”地标;做活电子商务,新增商贸流通企业48家,完成交易额23.7亿元、增长12.6%。二是促热消费市场。启动“月季有约 惠购平江”消费节,政府联合银行金融平台和商家推出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开展美食文化节、房交会、超级家装节等刺激消费的活动,其中已成功举办首届汽车博览会,3天成交订单316笔、金额5379万元。三是强化消费保障。加快布局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推进放心消费示范街、示范店创建,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聚力服务升级,优化发展环境。一是真金白银惠企。安排工业发展基金2亿元、旅游发展基金2000万元,在企业固投奖励、研发奖励、人才补贴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惠企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共减免税费和办理退税1.1亿元。二是真情帮扶助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展,帮助391家企业融资40.12亿元;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帮助企业招工3416人;深入开展“走解优”“政企早餐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解决企业急难问题50余个。三是真抓实干利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占比达95%以上;全面推进“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园区项目审批压缩32个工作日;全面建立包容审慎制度,对轻微违法实行“首查免罚”,给予企业更多“试错”机会和更足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