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加油干 ——岳阳市全力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7-28 15:04
浏览量:1 | | | |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7月19日,岳阳市召开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继首季“开门稳”“开门红”,该市迎来靓丽“半年报”——

  GDP2230.72亿元,同比增长4.4%;

  完成全口径税收165.88亿元,同比增长21.6%;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4178.33亿元,同比增长14.7%;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650.91亿元,同比增长18.4%;

  房地产投资91.18亿元,同比增长10.4%……一批主要经济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社会用电量等经济指标的增速,表现亮眼!

  砥砺新征程,澎湃新动能。

  点评会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发出动员令:岳阳全市上下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以“战”为令、向“胜”而进,奋战下半年、夺取全年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


  全力践行“四敢”精神

  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

  4月20日,岳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发出岳阳“四敢”最强音,号召全市上下以干部之为引领发展之进,以地方之闯提振发展之力,以企业之干释放发展之能,以群众之首创厚积发展之势。

  “要更深层次把‘敢’的精神融入到勇担新使命上,更大力度把‘敢’的劲头集中到发展新气象上,更实举措把‘敢’的成果惠及到群众新期盼上,以全社会敢作敢为推动发展进步进位。”在4月21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要践行“四敢”精神,进一步激发源动力。

  高质量发展实绩,检验作风建设成效,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岳阳扎实推进省市20件民生实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4172名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保持动态清零,10.7万名脱贫劳动力上岗就业,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稳岗就业形势稳步向好。

  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岳阳强化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50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上升2个百分点,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洞庭湖岳阳区域总磷平均浓度下降1.5%,岳阳获批中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

  深入推进健康岳阳15项专项行动和教育振兴五年行动,岳阳学院、岳阳现代服务职业学院、职业学校“楚怡”项目等加快推进,岳阳远大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成功签约。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顺利通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省级验收,“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现市域乡镇(街道)全覆盖,探索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样板,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推介,新华每日电讯作出长篇专题报道。

  岳阳首批58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授牌。两年内,岳阳将遴选出10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优化引领效应、辐射效应,推动党建引领从“单向”结合到“多维”复合,打造一批党建工作新样板、引领共富新高地。

  以牢固的安全屏障,托举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岳阳全力以赴防风险、保稳定、促和谐,纵深推进危化品、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等15个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成品油市场整治百日攻坚,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风雨无阻,迎难而上!

  岳阳成功应对10轮较强降雨天气过程,落实早中稻面积398.1万亩,“垄上岳阳”综合体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正式开业,平江获评全国十大茶业强县。

  岳阳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的多了,坐办公室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坐而论道的少了;为民解难的多了,敷衍推诿的少了。


  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双约谈制度持续加码,有力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守护好一江碧水、林长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示范等一批工作出新出彩,岳阳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岳阳第二季度营商环境测评,整体满意度为98.1%,比一季度提高了8.3个百分点。

  文旅消费市场热闹升温。

  通过实施服务消费“月季有约”行动,成功举办“她消费”促进月、洞庭渔火季、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等系列活动。洞庭渔火季今年接待游客37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成为岳阳乃至全省现象级网红IP。10只国宝大熊猫安家南湖新区,“到岳阳看熊猫”成为新的文旅名片。

  今年,岳阳从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上榜中部地区普通地级市GDP十强榜单,夺得全国“十大秀美之城”等殊荣,这是568万岳阳人的光荣。


  经济大势稳中向好

  项目落地见效筑牢高质量发展“压舱石”

  城陵矶港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25万标箱,增长54.7%;

  “洞庭渔火季”强劲带动夜间经济,全面丰富岳阳消费市场新业态;

  密接“强省会”,总投资7.2亿元的虞公港物流通道芙蓉北路北延线开建,长岳协同战略之路越走越宽……

  红红火火的对外贸易,红红火火的市场消费,红红火火的重大项目建设!

  可感可知的微观场景、旺盛活力,印证岳阳稳中向好的经济大势。

  2023年伊始,岳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挑大梁、作贡献,干在先、闯在前,强保障、抓落实!

  岳阳市委市政府锚定发展目标,坚持确保仗仗精彩,整体出彩,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在岳阳变成现实。

  通过实施“外贸双百”行动,岳阳经开区、岳阳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华容高新区获批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岳阳至海参崴国际直达航线通航,岳阳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

  统筹推进产业项目“攻坚会战”、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内联引资到位资金751.2亿元,完成进度的50.6%;194个“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57.16亿元,其中49家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到位资金29.3亿元;引进乡友投资项目196个,总投资620.5亿元。

  该市51个省重点项目、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2%、58.3%,己内酰胺项目即将投产,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期)开港运行,汨罗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国能岳阳电厂、虞公港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

  目前,岳阳已报批用地9000多亩,占全省1/8,同比增长23%。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就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岳阳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该市乙烯项目已进行储转规评审,对岳阳建设“油头化尾”协调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打造湖南现代石化万亿产业核心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岳阳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科技创新,加快融入省四大实验室建设,组建成立湖南省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岳阳成功跻身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

  上半年,该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4家,为去年的2.9倍;新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较去年提高40%。

  挖潜增效,岳阳铆足了劲。该市突出重点领域改革,“三资”运作改革盘活资产总量241.8亿元,形成上缴国库收入94.3亿元;纵深推进“多测合一”改革,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多验合一”。

  岳阳不仅关心企业发展好不好,更关心企业发展稳不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走找想促”“三送三解三优”活动,常态举办“企业家沙龙”“政企早餐会”“企业吐槽会”等系列活动,千方百计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截至今年6月,岳阳实有经营主体55.6万户,同比增长10.8%,排全省第3位。


  以战为令向胜而进

  持续“拼、争、抢”加力“闯、创、干”

  鞍马未歇,战鼓催征。

  奋战下半年,夺取全年胜,冲锋号角已经吹响!

  “要精准施策攻坚,积蓄‘战’的力量、‘胜’的势能。”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谋划全局:在全省“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中,特别是在两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中,岳阳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以“首副”思维提升发展质效。

  铆足干劲,向胜而进!

  以现代思维做强产业能级——

  向“高”攀升,围绕做大做强九大重点产业链,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纵向上培育龙头企业,横向上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跃进,着力打造两千亿级的石化航母企业;

  向“内”挖潜,发挥标志性项目的示范牵引作用,推动攀华、汇川、中联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新上二期项目,加快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扩能升级,带动现有企业挖潜增效;

  向“新”进军,抢滩数字技术、抓紧智能转型,更加主动拥抱新技术、探索新模式、赋能新业态,以应用带创新、以创新促应用,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向“融”借力,念好“加”字诀,做实“合”字功,推动文体旅游等产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以全局思维重塑开放优势——

  强化港口服务功能,把服务全省产业发展作为功能定位,把降低物流成本作为主责主业,探索更多江海直达模式,不断提高港口竞争力和首位度;

  推进港航资源整合,充分利用城陵矶枢纽港地位,延伸中部双循环大通道的末梢触角,提升岳阳在全省乃至长江水运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做专做大开放平台,在做好“一专”的基础上实现“多能”,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实现叠加效应。

  以靶向思维抓实四大行动——

  实施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创建行动,着力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扎实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每个县市都建设一所高标准的职业院校。

  推进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确保今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0家、上市企业2家。

  开展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要突出抓好国能岳阳电厂、平江和汨罗抽水蓄能电站、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新一轮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推动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加快流程再造,推动政策直达,进一步加大帮扶纾困力度。

  长江飞歌,洞庭波涌!

  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岳阳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岳阳要做好发展‘必答题’,奋力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征程中彰显更强担当作为。”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表示,岳阳全市上下切实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拼经济、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岳阳上下已经形成共识,拿出“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气神,突出“快、大、强”,持续“拼、争、抢”,加力“闯、创、干”,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