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经济指标领先!岳阳经济“半年报”何以亮眼
来源:湘伴   2023-07-28 11:07
浏览量:1 | | | |

  连日来,湖南14个市州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各地经济新动能加快壮大,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其中,岳阳市7月19日发布经济“半年报”成绩单。

  湘伴君探访得知,该市GDP、税收收入、房地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关键经济指标的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透过数据,不难看到岳阳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半年来,岳阳如何谋制胜之策?下半年,又将怎样立足当下、成全局之功?

  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表示,岳阳将保持定力、乘势而上,以现代思维做强产业能级,以全局思维重塑开放优势,奋战下半年、夺取全年胜利,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跑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速度。

  01“经济指数”走高

  位于岳阳云溪区的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码头,一艘艘满载煤炭的货轮自长江上游驶来。这个刚开港运行的码头,年吞吐量达1070万吨。

  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由码头、储备基地、铁路专用线3部分组成,将成为湖南煤炭物流中转中心、煤炭交易中心及煤炭应急储备中心。

  

  这是岳阳加速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

  上半年,岳阳项目建设开足马力,产业、交通、民生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51个省重点项目、280个市重大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计划投资的61.2%、58.3%——

  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完成储转规评审,为项目落地迈出关键一步;己内酰胺项目即将投产;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国能岳阳电厂、虞公港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进展顺利。

  加快融入省四大实验室建设,组建成立湖南省热塑性弹性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现代石化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成功跻身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

  报批用地9000多亩,同比增长23%;全年新增建设用地预计超2万亩,产业项目建设“风景这边独好”。

  岳阳市发改委主任林军华介绍,该市全面深化“五好”园区创建,做大做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七大千亿产业和九大重点产业链,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提升投融资的导向性、精准性与实效性,全面巩固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

  硬环境够“硬”,软环境更“软”。

  岳阳创新“数字政府·智慧岳阳”建设,深入开展“走找想促”“三送三解三优”活动,常态举办“企业家沙龙”“政企早餐会”“企业吐槽会”,以优质投资生态涵养项目,上榜“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全国百强。

  系列务实创新举措,释放出“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鲜明信号,企业家扎根岳阳、投资岳阳的决心更加坚定。

  上半年,岳阳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4家,为去年同期的2.9倍;新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同比提高40%。

  内联引资到位资金751.2亿元;194个“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57.16亿元;引进乡友投资项目196个,总投资620.5亿元。

  多重利好叠加,“经济指数”走高,岳阳高质量发展底气不断增强。

  02“开放指数”上扬

  7月13日,虞公港一期工程进入码头平台上部结构施工阶段,整体项目将全面提速。

  虞公港是湖南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定位为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建成后将实现常年通航5000吨级、丰水期通航1万吨级。

  虞公港建设如火如荼,映射出岳阳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强劲走势。

  作为湖南唯一濒临长江的一类口岸城市,岳阳敞开门户,用足通江达海区位优势——

  城陵矶港上半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7.25万标箱,增长54.7%;中非工贸产业园落地临湘市,20余家林木加工企业入驻;汨罗市依托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主动承接长沙装备制造、工程机械等产业转移,三一PC、山河智能等一批旗舰项目加快建设……

  “开放指数”上扬,放大发展格局。

  岳阳经开区、岳阳高新区、临湘高新区、华容高新区获批湖南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岳阳至海参崴国际直达航线通航;岳阳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启用;岳阳连续5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岳阳以自身为圆心,向外辐射发展,强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长株潭都市圈协同发展,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深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合作,加强与日韩、欧美、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对接,扩容世界“朋友圈”。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片区、岳阳城陵矶综合保税区、中国(岳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启运退税港,平行汽车、肉类、粮食、水果、木材进口指定口岸等9个国家级开放平台释放叠加效应,港口竞争力和首位度不断提高。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西联成渝、东达四海,岳阳从“洞庭时代”迈向“国际时代”,开放发展步入“快车道”。

  今年1至6月,岳阳进出口总值369亿元,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32.9%。其中,进口值263.7亿元,同比增长50.3%。

  03“幸福指数”攀升

  7月9日晚,2023岳阳洞庭渔火季·湖南省高校乐队人气争霸赛巅峰对决,在岳阳港工业遗址公园洞庭渔火季主舞台唱响。

  一周内,近200支来自全国知名高校乐队集结岳阳市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点燃岳阳市民消费激情。

  “洞庭渔火季”今年累计吸引游客和市民超370万人次,拉动消费超10亿元,成为岳阳乃至全省现象级网红IP。

  这是岳阳文旅产业突围发展的生动实践。

  该市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市民、游客的“诗和远方”,做强重点文旅项目,洞庭渔火季、纪念屈原逝世2300周年等系列活动轮番上演,10只国宝大熊猫安家南湖新区,“到岳阳看熊猫”成为文旅新名片。

  文旅消费升温,民生画卷亮丽,铺就“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底色——

  岳阳扎实推进省市20件民生实事,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3.91万人,4172名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保持动态清零,10.7万名脱贫劳动力上岗就业;

  精准科学依法治污,50个考核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上升2%,长江岳阳段5个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获批中央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城市;

  岳阳学院、岳阳现代服务职业学院、职业学校“楚怡”项目等加快推进,岳阳远大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成功签约……

  岳阳从全国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上榜中部地区普通地级市GDP十强榜单,夺得全国“十大秀美之城”殊荣。

  “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表示,岳阳市全力以赴做好稳增长、拼经济、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在“观大势”中把握方向、在“谋全局”中找准定位、在“抓落实”中贡献力量。

  下半年是决定全年工作成败的关键时期,乘风破浪,岳阳奋楫扬帆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