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经济怎么样?11个关键问题有回应!
来源:岳阳发改   2023-09-18 08:00
浏览量:1 | | |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9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2023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回答了11个关键问题。8月份中国经济怎么样?一起关注!

  1.怎么看8月中国经济?

  ——8月份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的政策举措作用下,积极因素累积增多,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高。

  生产供给增长加快。工业生产增速回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个月加快2.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势较好。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月加快1.1个百分点。其中,接触型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6.1%和9%。

  国内需求稳步扩大。市场销售加快恢复。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服务零售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9.4%。投资规模继续扩大。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2%,其中重点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制造业投资增长5.9%。

  就业物价总体向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下降,8月份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市场供求关系改善,CPI同比由降转升,PPI降幅收窄。8月份CPI同比增长0.1%,上月为下降0.3%。PPI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8月份,服务机器人、民用飞机产量分别增长73.7%和33.3%。8月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3.8%和17.4%。8月份,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器件制造增加值分别增长15.7%和13%。1-8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9.5%。

  粮食能源和基本民生保障有力。8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2%、3.1%和6.3%。重点民生商品供给充足,价格回落。8月份,鲜菜、食用油价格同比分别下降3.3%和1.9%,鲜果、水产品等价格涨幅也在回落。

  2.目前看似企稳的状态是否可持续?

  ——尽管面临不少挑战,随着宏观政策措施逐步显效,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

  消费拉动作用继续显现。今年以来,消费稳步扩大为经济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保持较快增长。服务消费明显扩大,为消费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下阶段,居民就业总体稳定,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有利于居民增收,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加之促消费政策继续显效,消费持续增长态势总体稳定,有利于经济恢复。

  服务业保持稳定增长。今年以来,服务业较快恢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前8个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继续快于工业。下阶段,接触型服务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在服务业升级发展带动下,以信息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继续向好,将支持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

  发展新动能继续成长。我国产业升级态势持续,生产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新产业、新产品增长较快,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增强。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9.5%。新能源汽车、光伏产业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改革开放红利继续显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积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制度型开放,效果不断显现。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6%,为稳定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宏观政策继续显效。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实施了一批针对性、组合性、协同性强的政策措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有力发挥政策综合效应。近期,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出台措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有助于增强发展动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恢复向好。

  3.如何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下降的问题?

  ——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5.5%,但降幅连续收窄。下阶段,随着宏观政策显效、需求扩大、价格回升,将促进企业利润整体改善。

  工业生产这个月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从工业整个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受市场需求不足影响,工业生产一度面临一定压力,但是随着经济恢复,市场需求扩大,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工业生产逐步企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下阶段,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工业转型调整仍面临压力,但是扩大内需的政策逐步显效,产业升级稳步推进,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工业生产有望保持总体平稳。

  关于企业利润情况。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5.5%,但降幅连续收窄。一是由于市场需求改善,企业营收出现好转。二是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三是部分重点行业盈利改善,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下阶段,随着宏观政策显效、需求扩大、价格回升,将促进企业利润整体改善。

  4.后续服务消费恢复态势如何?

  ——下阶段,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和企业服务需求扩大,各项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显效,服务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服务业发展在今年经济增长中是很重要的亮点。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疫情条件下受到抑制的服务业整体恢复向好,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66.1%。今年暑期以来,在居民出行、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带动下,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持续,共同支撑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6.8%,比上个月加快1.1个百分点。

  下阶段,随着经济稳步恢复,居民和企业服务需求扩大,各项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显效,服务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将助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5.房地产在投资和销售上情况如何?投资走势如何?

  ——从8月份情况看,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调整阶段。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一季度,房地产市场有所改善。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和开发建设整体呈现下行态势。

  从8月份情况看,房地产市场目前还处在调整阶段,市场销售和房地产投资仍在下降。前8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7.1%。商品房销售额下降3.2%。从投资来看,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8.8%,降幅略有扩大。

  针对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7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近期,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先后出台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调整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等优化措施,支持居民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改善房企经营预期。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优化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经济恢复向好,下阶段,房地产投资、销售、市场运行将逐步趋于改善。

  6.消费恢复如何?消费前景如何?

  ——今年经济运行中,消费对于经济增长拉动的作用比较明显。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消费潜力总体得到释放,市场销售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服务零售额增长19.4%,服务消费对于整个市场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三季度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大宗商品销售有所减缓,但是市场销售恢复态势仍在持续,服务消费增势较好,消费拉动作用继续显现。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加快2.1个百分点,回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下阶段,尽管居民消费潜力释放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但是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增收,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各地积极推出促消费政策,市场供给品质逐步提高,这些都为扩大消费创造了有利条件。总的来看,居民消费稳步扩大态势总体上有望保持。

  7.8月份就业的情况有什么变化?

  ——8月份就业形势持续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持平。

  关于8月就业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劳动力市场整体趋于活跃。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3.2%。8月份,就业形势持续改善。一是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也低于上年同期,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持平。二是农民工就业形势较好。8月份,外来农业户籍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为今年较低水平。三是大城市就业总体稳定。8月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关于青年人就业情况。从历史来看,8月份青年人就业呈整体改善趋势。从今年调研和一些部门的数据情况来看,今年青年人就业在8月份出现明显改善,说明就业政策特别是青年人就业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也要看到,就业压力依然存在,尤其是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仍需要继续努力。

  8.8月份CPI由降转涨,下阶段发展走势如何?

  ——CPI涨幅有望继续回升。

  今年上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CPI涨幅总体回落,7月份受食品价格下降和上年基数较高影响,CPI出现了同比下降。但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步改善,8月份CPI实现了由降转涨,环比涨幅有所扩大。8月份CPI同比上涨0.1%,上月下降0.3%,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国内需求稳步恢复,市场供求关系有望继续改善。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食品和服务需求有望增加,将拉动相关价格,加之上年同期基数逐步走低,CPI涨幅有望继续回升。市场价格温和上涨,有利于消费增长,也有利于稳定生产者预期,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9.8月进出口降幅收窄有持续性吗?后续态势如何?

  ——未来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拓展,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将带动数字贸易的扩大,为外贸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受全球贸易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以及上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货物进出口增速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但是与相关国家相比,仍显示出了较强的韧性。前8个月,货物进出口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比微降0.1%,其中出口增长0.8%。从8月份当月来看,进出口规模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如果扣除上年同期基数波动影响,总的来看,进出口运行基本平稳。

  一是民营企业进出口活力继续释放。前8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2.9%。

  二是外贸多元化的效果继续显现。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9.4%,对于稳定外贸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出口增长的新动能继续成长。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增长3.6%,其中汽车出口增长104.4%,船舶出口增长28%。

  下阶段,尽管面临一定的压力,但我国产业竞争力较强,扩大高水平开放和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持续显效,将有利于外贸平稳运行。未来随着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拓展,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将带动数字贸易的扩大,为外贸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10.如何看待1-8月份投资增长状况?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影响,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但重点领域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

  基础设施投资较快增长。积极推动水利、交通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充电设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效果不断显现。前8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4%。

  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前8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3%。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好的带动下,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9.1%。

  高技术领域相关投资增势较好。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高技术产业投入在加大,企业研发等创新投入也在增加。前8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了22.3%。

  民生相关领域投资持续增加。前8个月,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6.5%,农业投资增长10.4%。

  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的措施,对于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将会发挥积极作用。下阶段,随着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作用的有效发挥,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逐步显效,投资内生动力有望增强,投资结构将继续优化,将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1.8月份PPI环比今年首次转正,下半年走势如何?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PPI降幅收窄态势有望持续。

  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国内需求不足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PPI降幅持续扩大。但是随着市场供求关系改善,7月份PPI降幅首次出现收窄,8月份PPI降幅继续延续收窄态势。8月份,PPI同比下降3%,降幅比上月收窄1.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个月的下降0.2%转为上涨0.2%,也为今年以来首次环比出现上涨。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PPI降幅收窄态势有望持续,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拉动有望增强。8月份,制造业PMI中新订单指数回升到景气区间,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有利于价格改善。8月份,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业价格环比上涨0.8%,加之上年同期基数逐步走低,PPI有望逐步回升。PPI的回升对于改善企业生产经营、提振发展信心,将发挥积极作用。近期,工业企业利润总体出现改善情况,也与PPI回升有着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