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鼓催征!岳阳高质量发展“拼、争、抢、干”
来源:湖南日报   2023-04-25 09:05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

    草木蔓发,春山在望!

    在党和国家的宏大叙事中,岳阳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奋力打造“三个高地”,努力践行“四新”使命,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岳阳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湖南日报社岳阳分社、新湖南岳阳频道、华声在线岳阳频道重磅推出“奔向春天·岳阳新征程”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聚焦岳阳的县(市)区、职能部门、重点企业等单元系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加快建设产业强劲、开放领跑、绿色示范、人民共富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篇章!

 

    奋进战鼓催征急

 ——岳阳市高质量发展纪实

 刘永涛 徐典波 黎 静

 岳阳,迎来一份靓丽成绩单——

 2023年一季度,该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和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9%、4.8%、2.2%、7.6%、110.8%、12.7%、5.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其中GDP、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地方税收、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排全省第一。

 岳阳,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砥砺新征程,澎湃新动能。

 在岳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岳阳以“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擂鼓出征,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各项工作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总体呈现经济大盘持稳向好、市场消费企稳复苏、开放发展回稳上扬、社会民生安稳有序,高质量发展迈大步上台阶!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春回大地暖,踔厉奋发时。

 1月30日,岳阳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是今年全市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挑大梁、作贡献,坚持干在先、闯在前,坚持强保障、抓落实,确保仗仗精彩,整体出彩。”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市委常委会上,这样谋划岳阳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科学路径。

 

 2月24日,岳阳市召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推进大会。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发出动员令,全市上下集中火力、尽锐出战,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决心打好“发展六仗”。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中的首仗。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向好,岳阳迅速将精力集中在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上,先后发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20条”,提出岳阳市25条具体措施……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岳字号”政策,在岳阳各行各业引发强烈反响,各级各部门在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招商引资突破、对外开放提升、产业发展攻坚、壮大市场主体、深化绿色示范、推进区域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九个方面持续发力,带动形成“开门稳”“开门红”良好态势。

 岳阳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经济增长主动仗专班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能,旬简报、月通报、季总结、年考评,坚持开局就开战、起步就起势,会同相关部门,力保投资、力促消费、力推外贸、力培产业、力抓园区,形成拼、争、抢、干的好局面。

 

 筑牢项目建设“压舱石”

 春节以来,岳阳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515.1亿元,集中投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四大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占全省106个的七分之一;各县市区先后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215个,总投资1387.9亿元。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就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岳阳市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岳阳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要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项目支撑强不强、项目跟进紧不紧、项目落地快不快、项目服务好不好”,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并实行“半年度流动现场会项目申报制”。岳阳市发改委迅速部署,制定《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新春开新局 全力拼经济——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行动方案》。

 岳阳成立由发改、工信、资规、环保、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联审小组,对拟申报项目进行摸底,结合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每周实施调度,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岳阳最大的战略项目,也是“立省项目”。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市之力超常推进,主要领导多次赴京对接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推进项目进度,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挑战不可能成功纳储,被列为今年全省十大产业项目首位。

 

 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岳阳市发改委重点项目事务中心、市园区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每月进行调度和实地督查,推动落地见效,施工现场繁忙热闹的景象在巴陵大地处处可见——

 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建设一线,土方平整、道路建设,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工地,每天有9000多名建设者在各作业点“追风逐日”,首批20套装置顺利中交。

 总投资73亿元的华电平江电厂今年4月22日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实现“双投”,满负荷运转,从开工至投产发电,仅用24.4个月,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岳阳发展速度”。

 国能岳阳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有序推进。

 湖南华隆酸菜项目不到百天时间,顺利建成了数字化、智能化、透明化、绿色化的酸菜深加工工厂,创造了酸菜行业奇迹,再现了“攀华铁军”风采。

 一个个后劲强、效益高的好项目顺利落地、接续开工,一批批体量大、领域新的大项目有序推进、建成投产,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倍添动能。

 汨罗火电厂、岳州电厂正紧锣密鼓开展前期工作,有望年内开工,三荷机场改扩建、常岳九、长九铁路(高铁)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为岳阳发展厚植后劲。

 

 增强园区发展“新动能”

 投资50亿元的年产50万吨锂离子电池前驱新材料项目顺利开工;

 总投资31.72亿元的岳阳林纸提质升级综合技改项目新增造纸产能45万吨,年实现产值30亿元,将建成世界车速最高、单日产能最大、控制最先进的文化纸机;

 汨罗高新区巨帆电子电路板产业基地(一期)、岳阳高新区科伦制药新药研发及标准化厂房建设(二期扩建)、华容高新区华隆酸菜等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

 走进岳阳各大园区,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这是岳阳拼经济、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的一个个缩影。

 园区强则经济强,园区兴则经济兴。2022年,岳阳市发改委按照市委“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打一个翻身仗”的要求,强化园区办实体运作,岳阳“五好”园区建设收获满满:在省“五好”园区综合绩效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国、省园区全面进步进位,湖南临港高新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平江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等重点园区获批省“五好”园区。

 针对园区节约集约利用程度不高、土地利用效益不高的突出问题,市园区办结合“三资”清理,将“三类”用地盘活处置作为提升园区亩均效益的主要抓手,按照“摸清、管住、用好、盘活”工作思路,有效推进“三类”用地盘活处置工作。

 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明确岳阳市园区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处置任务分别为1933.32亩、872.62亩、7472.5亩。2022年,该市产业园区闲置土地已实现清零,批而未供土地已完成任务总量的80.2%,低效用地已完成任务总量的68.3%,处置进度居全省首位。

 

 2023年,如何让“主引擎”的轰声更响、“主战场”的作用更重?岳阳的答案是,全力创建“五好”园区,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企业、建链条、兴产业,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效益,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围绕“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持续抓好按月调度分析、园区数字地图建设、“三类”土地清理、闲置资产盘活、提升亩均效益、推动“二次创业”、建设绿色安全园区等重点工作。

 开展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以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为重点,突出亩均效益导向,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双月通报分析、季度讲评交流以及“落后”就要约谈的方式,带动全市产业园区发展提速增效,打造岳阳“五好”园区创建品牌。

 一季度,岳阳市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161个,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同比增加16个、31个。省园区办《“五好”园区建设双月通报》中,岳阳市“园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际到位内资”排全省第1位;“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总额”“进出口总额”排全省第2位。

 

 激活干部队伍“精气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干部是决定性力量,作风是关键性因素。

 4月20日,岳阳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发出岳阳“四敢”的最强音,号召全市上下以干部之为引领发展之进,以地方之闯提振发展之力,以企业之干释放发展之能,以群众之首创厚积发展之势。

 “要更深层次把‘敢’的精神融入到勇担新使命上,更大力度把‘敢’的劲头集中到发展新气象上,更实举措把‘敢’的成果惠及到群众新期盼上,以全社会敢作敢为推动发展进步进位。”在4月21日召开的2023年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要践行“四敢”精神,进一步激发源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走进岳阳市发改委,被浓浓的干事创业氛围所感染。“忠诚干净担当”、“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文化标牌抬头可见、入脑入心;坚持“三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三种思维”(系统思维、精细思维、专业思维),发扬“三种精神”(挑战不可能精神、钉钉子精神、致广大而尽精微精神),提升“三种能力”(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推动能力)的宣传标语醒目亮眼;每一位干部案头都摆放着一本《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读本,每个办公室悬挂“灵魂十问”“机关文化十种怪象”“奋进十律”醒目标牌,随处可见的忙碌身影,一幅幅只争朝夕的画面。岳阳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陈向春介绍,去年3月以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带队15次进京汇报对接,全力争资争项;全心服务企业,跑省进京争取支持将巴陵石化第一批电煤纳入中长期合同,预计仅此项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1.5亿元。2022年,国家发改委分别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简报》《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国家发改委信息专报》三期专刊推介岳阳工作,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4月18日,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深入岳阳市发改委调研,对岳阳市发改委工作成效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给予高度评价。

 窥一斑而知全豹。岳阳市发改委作为全市宏观综合经济部门、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牵头部门,传递出“谋事干事、善作善成、大干快上”的好势头,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和企业呈现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好局面。

 进入赛马比拼的中场,发展的油门必须踩得更快,踩得更深,岳阳市委确定的“全年GDP突破5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的预期目标势在必行。岳阳市将打好经济增长“主动战”“攻坚战”,强化问题导向,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奋战二季度、力拼“双过半”,冲刺“全年红”,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徐典波提供)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04月25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