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首季报:拼出“开门红”,冲刺“双过半”
来源:岳阳发布   2023-04-22 10:12
浏览量:1 | | | |


    4月21日下午,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我市一季度“成绩单”已经新鲜出炉,岳阳经济运行开局良好,GDP、规工、固投、社零、进出口总额和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分别增长5.9%、4.8%、2.2%、7.6%、110.8%、12.7%,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


    “稳”在何处?“红”在哪里?本次点评会,为我们观察、了解岳阳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观察一:经济运行持稳向好,树立了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强则强、能好则好的信心。


    经风历雨,我市开局首季经济恢复向好。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开局就抢跑、起步就冲刺,推动各项工作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总体呈现经济大盘持稳向好、市场消费企稳复苏、开放发展回稳上扬、社会民生安稳有序的良好态势。

 

    客观的经济数据里、火热的经济生活里、基层一线的调研里,都跃动着经济发展向好的信号,也反映出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的特征。

 

 

 

 

 

 

 

 

 

    观察二:首次纳入议程,释放了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强烈信号。

 

    点评会上,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作军、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安军三名企业家动情分享了自己在岳投资创业的历程。这也是我市首次将企业家代表发言纳入经济分析点评会议程,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鲜明信号。

 

    攀华集团在岳投资建设华隆酸菜并取得成功,是华容芥菜产业转危为机、打好翻身仗的一个经典案例。“投资岳阳安心、放心。”李兴华说。

 

    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岳商回归的典型代表。付作军说,在汇川岳阳项目建设过程中,城陵矶新港区成立了工作专班,为项目落地全程“帮代办”,让企业深深感受到岳阳发展的蓬勃活力。

 

    “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要素保障。”刘安军说,催化剂长岭分公司将迈开大步,在“全力打造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的新征途上担当作为。

 

    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成就企业家。岳阳,正在千方百计让企业家及各类人才爱上岳阳、创业岳阳、扎根岳阳,实现一场岳阳与企业家的“双向奔赴”。

 

     观察三:面对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把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真正激发“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潜能。

 

    会议透露,尽管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稳健,但面对高质量发展的繁重任务和紧迫形势,我市经济工作的发展质效与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进度还有差距,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要求还有差距,困难和问题仍不能忽视,务必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

 

    今年每季度分析点评会,实行“市级领导轮流点评制”,由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作固定讲评,安排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点市级领导、副市长、产业链链长轮流作点评发言。既讲成绩、论打算,又谈问题、找不足。

 

 会上,部分经济指标完成较好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介绍成绩、分享经验。一些指标完成不达预期的县市区及单位主要负责人则是作了表态发言,深刻反思,表明决心。

 

 会议这样的安排,就是要求各级各部门时刻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真正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以干部状态大提振推动经济发展大提速。

 

 

 正确研判经济形势,需要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本质,洞察大势,把握大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四个必须”的重大原则。省委书记沈晓明多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做到七个“结合起来”。

 

 二季度是攻坚全年的关键期。当前,岳阳经济向上势头正在不断积蓄,接下来,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奋战二季度、力拼“双过半”。以“量的合理增长”带动“质的有效提升”,不断扩大在区域经济版图中的“份量”。

 

 市委书记曹普华讲话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岳阳航船上,没有坐享其成的乘客,也没有事不关己的看客,我们都是划桨者、搏击者,只要喊响同一个号子,朝着同一个方向,同舟共济、奋楫笃行,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市委书记曹普华强调:

 要担当发展使命,进一步跑出加速度。锚定目标走在前。年初市委确定GDP突破5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200亿元的预期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完成。

 突出重点稳增长。围绕九大重点产业链,持续招大引强、延链补链;持续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办好第三届“岳商大会”;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开放领跑推动发展领先;深入做好“文旅+”文章。

 加强调度提质效。扎实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要突出攻坚工业、投资等短板指标,全面巩固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要加快动能焕新,进一步突破关键点。重点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实施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创建行动。加快推进岳阳学院开学进程,提高全市职业院校专业产业匹配度,要推进“平台搭建”向“应用转化”蝶变式跃升,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二是实施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加快优势产业向高端化转型、新兴产业向规模化发展,打造“十百千万”培育工程;现代石化、绿色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软件服务等重点产业链产值全部过千亿元;规模工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

 三是实施新能源加速变革行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加快布局储能产业,探索设立新能源集团和投资基金,统筹电力新能源板块包括风电、光伏、氢能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汨罗抽水蓄能电站、汨罗火电厂、岳州电厂等重点项目落地。

 四是实施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要把“企业家所想的”变成“党委政府要干的”,始终牢记四条:第一,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为;第二,凡是跟企业过不去,就是跟自己过不去;第三,依法有法办,有法依法办;第四,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使企业家在社会上有礼遇、政治上有荣誉、生活上有待遇,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要坚持高效统筹,进一步筑牢压舱石。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严密防范各领域风险,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债务化解、信访维稳、防汛抗旱等工作,坚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用心守护老百姓的岁月静好。

 增强示范底气。依托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组织开展好“4·25”系列活动,打造新时代“守护好一江碧水”生态文明实践基地,努力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提升风景中的生产力和山水间的获得感、幸福感。

 擦亮共富底色。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走出机关、深入一线,用心用情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渍水整治、上岸渔民增收等群众切实利益问题。

 要践行“四敢”精神,进一步激发源动力。以干部之为引领发展之进。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让干部敢于打破思想上的“误区”、开拓观念上的“盲区”、探索体制上的“难区”、突围机制上的“禁区”;要鼓励基层大胆地干,推行“双十双百”评优评先活动,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事迹,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

 以地方之闯提振发展之力。最大限度为地方减负赋能,鼓励各地在顶层设计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敢于将问题破题、向挑战宣战、对短板叫板,在“没有先例”上率先探索,在“普遍在做”上形成特色,在“解决问题”上积累经验,在“放大优势”上作出示范。

 以企业之干释放发展之能。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厚植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土壤,真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全面把握企业秉性、增强企业韧性、保持企业活性,更好助力各类企业突破赛道“天花板”、开拓发展“新蓝海”。

 以群众之首创厚积发展之势。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用源于群众的“金点子”锻造发展的“金钥匙”,特别要用好人才的首创智慧,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让更多人才包括企业家在岳阳如鱼得水、如鸟归林、如沐春风。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对七个方面的工作提出要求:

 1、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再提速。要突出项目建设主抓手、突出产业园区主阵地、突出招商引资主菜单。

 2、推动市场消费热度再提升。要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挖掘服务消费。

 3、推动开放经济发展再提质。要培育开放主体、拓展开放空间、优化开放格局。

 4、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再提标。要压实问题整改之责、强化污染防治之为、拓宽绿色发展之路。

 5、推动深化改革创新再提能。要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6、推动重大风险防控再提效。要全力抓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三农”工作。

 7、推动民生保障水平再提高。要增进群众福祉、强化兜底保障、推进就业创业。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高湘桃到会指导;会议还播放了优化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警示片;市领导汪涛、邱虹、李建华、陈阁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