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正当时 抢抓机遇强担当——全市发改系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3-25 08:02
浏览量:1 | | | |

  中部崛起正当时 抢抓机遇强担当——全市发改系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一)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一以贯之抓好党中央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一系列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力谱写中部地区崛起新篇章。市委财经办(市发改委)闻风而动、迅速行动,组织全市发改系统干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研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将把握新机遇、展现新担当,以实干实绩为更高起点上推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岳阳发改新力量。

  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林军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新蓝图。岳阳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崛起两个重大国家战略的交汇处,与中部地区“三基地一枢纽”战略定位高度契合,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市委财经办(市发改委)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和坚持“1376”总体思路,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进一步对接国家发改委,认真研究岳阳比较优势,争取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政策举措有更多红利落地岳阳。加快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谋划研究生物质、前沿材料、低空经济等新赛道,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争取岳阳纳入国家战略腹地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努力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市发改委产业发展科科长  肖立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岳阳将加快构建“1+3+X”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发展现代石化支柱产业,以乙烯、己内酰胺、天辰新材料等项目为龙头,加快形成“油头化身新材料尾”全产业链,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国际领先的现代石化产业基地;加快做大港口物流、现代农业、先进装备制造3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文体旅游、电力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前沿材料等特色产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市发改委工交科科长  李怀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部地区承载着综合交通运输的重要功能,要加强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中部地区大通道格局。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发展机遇,奋力发挥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围绕“铁水公空”建设公路大路网、沿江大港口、铁路大动脉、航空大走廊、客货大枢纽,加快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港口集疏运能力;加强对多式联运与交通物流融合的顶层设计研究,统筹推进公转铁、水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快进快出,大进大出,顺畅衔接的重要交通枢纽城市。

  市发改委区域协调科科长  刘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步伐,推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岳阳作为中部地区重要节点城市,面临重大政策利好。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谋划思考,充分发挥岳阳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围绕守护“洞庭粮仓”、加快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等方面,积极对接融入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落地岳阳。

  市发改委能源局局长  汪利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提升煤炭、稀土等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增强煤炭等化石能源兜底保障能力,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注重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多能互补、深度融合。当前,岳阳电力总装机规模已达876.48万千瓦,汨罗火电、岳州火电、平江抽水蓄能、汨罗抽水蓄能等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全市电力装机规模将迈入千万千瓦级方阵,成为湖南省能源保供的主力军和国网中部供电的核心力量。岳阳坚持全面落实“双碳”战略部署,构建以氢能、生物质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体系,统筹开发光伏风电项目,加快产业绿色转型。

  市粮安办科长  易可可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提出“中部地区承载着我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的重要功能”,岳阳作为粮食生产大市,要主动担当粮食生产基地的重任,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以持续推进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通过加强岳阳粮食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提高粮食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