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三个到位”盘活党建一盘棋
来源:市发改委机关党委   2020-01-13 11:23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发改委机关共有12党支部,中共党员151人。2019年,市发改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狠抓支部“五化”建设,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强化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坚持班子带头。党组班子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年内专题听取、研究党建工作汇报3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5次,开展专题调研3次;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域的党建责任,落实基层党建任务,齐心协力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层层压实责任。将基层党建纳入经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把“五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要求各级党组织建立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履责、问责、追责制度;严格实行月报和通报制度,每月定期上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对任务完成进度较慢的给予通报,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强化党建保障。首先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因机构改革原因,人员异动较大,党组明确“一个班子成员带一个支部”,实行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抓、一肩挑。并重新进行支部换届选举,10名科长担任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支部力量。其次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建立了党建经费投入增长机制,每年拿出部分经费引导激励在党建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同时多年坚持为干部职工购买意外保险。再次解决有阵地办事的问题,先后投入10万元改造了3个基层党建活动室,创建了2个基层示范点,计划再准备改造3个党建阅览室,全面夯实基层阵地基础。

主题教育落实到位。突出整体谋划。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明确要求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为主体,以推行“一线工作法”为载体,抓住学这个基础、改这个重点、做这个关键,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丰富学习形式。党组织通过聚焦主题学、丰富载体学、专题培训学、外出参观学、现场体验学、专题讨论学等方式灵活组织学习,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截止目前,全委共配发《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各学习资料1000多册;党组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场次,专题讨论6场次;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132次、专题讨论65次,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共上党课28次,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学习。积极组织党员到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积极组织开展了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力促问题整改。委党组以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为契机,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挑选了12个重点课题,涵盖大城市建设、园区发展、产业提质、江湖治理、招投标监管、精准脱贫、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每1名党组成员牵头1个重点课题,相关业务科室积极参与,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精准发力。大调研期间,委领导率队现场调研20余批次,收集各类相关问题80余个,分门别类进行梳理,为取得调研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任务落实到位。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高能力水平,把党建融合到重大改革和“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来。突出项目建设。牵头组织开展产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和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先后对全市园区开展工作调研和项目调度15批次,组织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有关专题会议6次。2018年以来,全市产业园区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45个,其中签约入驻“500”强工业企业16家,竣工投产“500强”工业项目4个;省定“5个100”38个项目有34个落地;市定63个重大产业项目在建和竣工36个;全市100个重大前期项目有84个达到预期进度。突出政务服务。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服务企业优化环境九条措施”,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化“减证便民”改革行动,公布政务服务事项80项,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缩短8天,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无需跑,网上申报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力开展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和政府合同履约清理行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源单位由16家增加至57家。市发改委政务中心窗口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窗口,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精准脱贫。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光伏扶贫项目,建立了委领导联点包片督查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机制,实行常态化督查,今年委领导带队先后30次深入县市区开展专项督查。2018年以来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137个,完成易地搬迁安置1.77万人,建成27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个10.5万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3497户无劳动力贫困户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