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投资2020:重点抓好 “五个关键”以高水平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03-23 14:48
浏览量:1 | | | |

3月19日,湖南省召开全省投资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电视电话,就全省2020年投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在全力抓好复工复产,特别是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加快服务业企业复工营业的基础上,紧盯全年投资增长10%的目标不放松,抓重点、补短板、强实体,发挥好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重点抓好 “五个关键”。

聚焦关键领域

加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社会民生四大领域投资力度。

重大基础设施主要围绕“四张网”,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长株潭 “三干两轨四连线”,黄花机场改扩建,宁韶等8条高速公路建设,通车长益扩容、龙琅高速。加强能源信息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输变电网建设,加快雅中直流湖南段、“气化湖南”等能源项目建设。布局新建约3万个5G基站,支持长沙创建5G规模组网应用示范城市。推进莽山水库、毛俊水库、椒花水库建设,开工建设犬木塘水库,实施“四水”干支流治理。

重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围绕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产业集群链式发展,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加快“两山一基地一平台”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国家自主可控及信息产业基地,创新创业平台)。支持高校、企业开展关键技术“卡脖子”攻关。

重大民生实事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和社会服务兜底保障工程,加大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医养服务联合体项目建设。推进保障房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0.38万套、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9.8万户,加强水电路气、养老托幼、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

污染防治攻坚。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加强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提升城乡环境设施承载能力。

补齐关键短板

加快补齐涉及全面小康、人民健康、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短板弱项。

脱贫攻坚。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扫尾工程,重点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等六个“全覆盖”,加大芙蓉学校、乡村卫生医疗机构和产业设施建设,加强后续帮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公共卫生。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在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医疗救治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新建一批公共卫生服务设施。

物资储备。加强粮食、肉类、食用油、能源、医疗、防寒保暖等战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新建一批应急物资储备库,提升物资储备能力。

市政设施。针对城市扩容带来承载能力不足问题,加强城市供排水供气供热管网、医疗危废及污水垃圾处理、停车场、充电桩等市政短板建设,提高人居质量。

灾害防治。实施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等应急工程,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增强关键动能

突出重大项目、实体经济、民间投资的关键作用。

强化重大项目带动。按照突出关键领域、突出引领带动、注重前期深度的原则,省政府确定了160个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50亿元。

振兴实体经济。充分发挥央企和骨干民企带动作用,抓好“五个100”工程,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引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其中,重大产业项目119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引进500强企业项目110个以上,引进科技创新人才116名左右。

加大力度实施“135”工程升级版,第一批奖补资金已下达,第二批申报工作已启动,并对今年2至6月新租赁标准厂房且完成投产的企业给予租金奖补。围绕强实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履约落地。

激活民间投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跟踪落实税收优惠、融资贷款、就业用工、财政奖补等96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依托全省吸引民间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定期向民间资本推介PPP项目,各地要通过适当延长合作期限,创新运营模式,挖掘项目商业价值,提高PPP项目自身收益,激发民企投资热情。

培育一批新增长点。支持各地布局建设一批5G商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大力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等新兴业态。加快工业、农业、文旅三大类30个特色小镇建设。

紧盯关键环节

加强人员配置,加大前期经费支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多途径推进项目建设。

精准开发项目。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政策落实,特别是此次新增的公共卫生、物资储备等四个投向,抓紧开发储备一批成熟项目,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四张网+四大工程(市政、城乡环境、应急能力、公共服务)的“144”重大项目体系,并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笼子。

优化审批服务。提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推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对受理的审批申请开设绿色通道,上半年全省产业园区内符合规划的新开工项目,可全部开展承诺制改革,实行容缺受理、先建后验。抓紧公布外商投资指引和项目信息,加快外资项目落地。

加快项目建设。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合理安排工期,抢抓工程进度,特别是已获得专项债和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要尽快实现满负荷建设。加快新开工项目建设,对已纳入相关规划、前期工作成熟,投资规模较大、带动效应明显的项目,提前组织实施,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强项目调度协调,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重大项目要“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套方案”专门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五个100”牵头部门及省重点项目中心要定期调度各地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确保达产达效。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监管,保证工程质量和生产安全,建成后抓紧组织竣工验收,尽早达产达效。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效益,拒绝片面追求投资规模而造成无效投资。组织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

保障关键要素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做好征地拆迁、水电接入、用地用能、资金落实等工作。

资金。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争取国家支持、扩大金融投入、激活民间资本等,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对经济社会效益比较明显,群众期盼、早晚要干的政府投资项目加大专项债券支持。支持设立基金、发行债券、企业上市等市场化融资方式,已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了500亿元的稳投资补短板强动能专项,重点对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科技创新项目加大支持,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也在同步推进。

用地。加大对重要基础设施、重要民生实事、重大产业项目的用地保障,做到应保尽保。加快土地预审及招拍挂、施工许可证办理进度,缩短项目落地时限。

原材料。加强机械设备及原材料供应的协调支持,特别是砂石料供应,采取特事特办原则,合理加大开采量,保障项目建设需求。

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督促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推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