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
来源:岳阳日报   2022-06-12 09:03
浏览量:1 | | | |

日前,省市基础设施建设暨“三大支撑”推进会召开,市发改委闻风而动,连夜组织研究,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

6月2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组织班子成员,投资科、农经科、能源科、社会科、工交科、财贸科、园区科、长江办等科室负责人,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工作。成立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分管领导业务牵头的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推进工作的通知》。

6月6-9日,市发改委分行业、分领域逐一组织有关市直部门、项目单位和县市区发改局,开展政策辅导、进行业务培训,会商推进和做实项目。重点解读了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22〕413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和发行建设管理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22〕414号)两个文件;围绕“储备、申报、实施”三个环节,就如何结合国省政策专项科学谋划储备项目、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深度,落实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开工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辅导;分线分领域研究了《湖南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初步重大项目清单(岳阳市)》,提出了修改和完善的建议,各单位提出了本行业本区域项目储备的计划打算。

为将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抓实抓细,各单位迅速行动,研究政策做实项目。截至6月10日,各县市区分别以专题工作会议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和策划包装项目,迅速组织项目收集筛选工作。

后段,市发改委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好基础项目库,调度和梳理岳阳市五大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形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拟争取中央预算内项目清单》和《拟争取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三个项目库。拟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社会推出一批优质项目,用于招商引资和推动银企合作。二是瞄准争资争项目标,做实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储备,扎实推进前期工作深度;三是抓紧抓实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储备与实施管理,争好用好专项债券,力争明年争资规模稳步提升、投资计划按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