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一)
来源:市发改委   2023-03-04 08:53
浏览量:1 | | | |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新岳阳的奋进之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吹响了“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号角,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市发改委牵头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积极挖掘一线“拼经济”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岳阳发改”开辟专栏,定期推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系列报道。

 

 

 

春风拂面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在省政府相继出台《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和“稳经济增长20条”后,岳阳市迅速响应号召,“以开年就决战、开局即加速”的决心擂鼓出征,势必打好、打赢“发展六仗”,系列利好政策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量质齐升打开了新局面。

 

 

【专班动态】


 

 

2月2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召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推进大会,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火力、尽锐出战,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决心打好“发展六仗”,确保仗仗精彩、整体出彩。会上正式发布《岳阳市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贯彻落实“稳增长20条”实施细则》,对提振市场信心、凝聚各方力量、激活潜在势能,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堪称一场“及时雨”。下一步,市发改委牵头的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班将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统筹推进职能,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调度协调。深入推进“九大行动”,细化实化“25条措施”,旬简报、月通报、季讲评、年考核,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和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提示、挂牌督办。二是强化督导考核。对重点任务事项和重点建设项目逐一建立进度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重操作、抓细节,对未按时序进度完成任务的单位进行通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三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推介工作经验,提高政策知晓度,全力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

 

 

【部门动态】


市发改委加大重点项目铺排和实施力度,已初步筛选提出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项目,计划铺排亿元以上重大建设项目294个,预估总投资368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064.4亿元,计划推进重大前期项目110个,总投资2495.2亿元,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超往年。持续推进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行动,全市已有11个县市区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201个,总投资1305.6亿元。全力打好争资争项主动战,新年以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亲自带队先后2次赴省,1次进京,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省政策“笼子”和计划“盘子”。制定出台《岳阳市“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2023年全市“五好”园区创建“赛马比拼”工作方案》《2023年全市“五好”园区创建考核办法》等文件。

 

市财政局全面分析“加力提效”财政政策释放的积极信号,立足预算资金投向做好政策解读,提出可争取的上级专项目录清单,第一时间分析省级预算安排,精准指导各级各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向上对接、项目申报;及时调度各级各部门向上对接情况,编发了1期专题通报。已完成两批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已收到省下发的第一批专项债务限额69.21亿元,其中市本级(含四小区)42.54亿元,预计本月发行。同时,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2023年市级财政安排预算专项资金7亿元,支持省、市重大项目及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建设。

 

市商务局联合岳阳楼区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月季有约之2023新春欢乐购暨网上年货节和月季有约之“福满巴陵·岳购岳嗨”元宵购物节,共发放消费券200万元。拟联合市妇联组织开展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活动,共包括7项子活动,分别为2023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千万巴陵消费券发放活动、百企千店送优惠活动、旅游行业让利促销活动、银行卡刷卡消费优惠活动、网红直播带货活动、时装秀嘉年华,拟发放巴陵消费券1000万元。

 

市工信局靠前服务企业发展,组织县市区对辖区企业进行摸排,储备智能制造标杆企业4家、智能制造标杆车间14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7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7家。主动向上对接,积极组织辖区内符合要求的企业申报单项冠军、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全市共有146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正在公示。组织核心服务机构开展入企会诊活动,已到10个县市区走访企业60余家,辅导企业申报。

 

市资规局对纳入年度省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中央预算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作等项目,尚未落地的,组建专班实行全流程、全周期跟踪指导服务。牵头成立了行业主管部门重大项目保障专班、重大项目联合会商机制、乙烯项目用地工作专班,一对一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用地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作风切实保障项目推进实施。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调度。2月27日,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电视电话会,为推动2023年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进行动员部署。截至2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523551户,较去年增长17.94%;其中实有企业101733户,较去年增长29.55%。

 

 

【县市区动态】


云溪区

 

 

2月27日,绿色化工高新区召开开工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动员各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项目为王,做好要素保障,实现“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目标。绿色化工高新区第一批新签约项目12个,新开工项目11个,总投资300.6亿元。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序推进,己内酰胺项目预计一季度中交、二季度投产。2023年,云溪区将深入开展“湘商回归”招商活动,主要围绕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强、市场前景好的己内酰胺、炼化一体化项目下游产业链延链补链,力争引进石化项目50个以上,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


平江县

 


    研究制定《平江县打好发展六仗总体方案》《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出台《进一步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稳健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动项目集中开工,1月29日,平江高新区第一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共有项目25个,总投资130亿元;2月27日,第二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投资20亿元的白象食品开工建设。进一步刺激消费,联合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组承办“云上小店游园区”,带动全域旅游,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05.37万人次,同比增长1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