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来源:岳阳发改   2023-04-02 09:15
浏览量:1 | | | |


    人勤春早,奋进的号角早早吹响。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岳阳市委擂响新春第一声战鼓,动员全市上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旗帜鲜明地传递出力拼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打好打赢‘发展六仗’,是今年全市纲举目张做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挑大梁、作贡献,坚持干在先、闯在前,坚持强保障、抓落实,确保仗仗精彩,整体出彩”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市委常委会上强调。2月24日,岳阳市召开打好“发展六仗”工作推进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动员全市上下集中火力、尽锐出战,以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决心打好“发展六仗”。

 

    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是“发展六仗”中的首仗。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岳阳市以“开局就要抢跑,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擂鼓出征,迅速将精力集中在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上,先后发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围绕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20条”,提出我市25条具体措施,这些实实在在的“岳字号”政策在各行各业引发强烈反响,各级各部门在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招商引资突破、对外开放提升、产业发展攻坚、壮大市场主体、深化绿色示范、推进区域发展、强化要素保障等九个方面持续发力,带动形成“开门稳”“开门红”良好态势。

 

    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7.3%、6.6%、6.4%、109.3%,增幅均排全省前列,投资回稳、消费回暖、外贸回升、人才回流,经济向好势头明显。

 

 

聚焦项目建设扩投资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就是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岳阳市注重发挥重点项目建设对稳投资的关键作用,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市委书记曹普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强调,要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项目支撑强不强、项目跟进紧不紧、项目落地快不快、项目服务好不好”,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并实行“半年度流动现场会项目申报制”。市发改委迅速部署,制定《项目建设年行动方案》《新春开新局  全力拼经济——2023年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行动方案》,春节以来,12个县市区先后举行集中开工活动,集中开工项目215个,总投资1387.9亿元;3月30日,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51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四大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占全省106个的1/7。制订《岳阳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项目观摩申报实施办法》,成立由发改、工信、资规、环保、住建、农业农村、商务、林业等部门组成的项目联审小组,对拟申报项目进行摸底,结合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每周实施调度,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为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市重点项目事务中心、市园区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每月进行调度和实地督查,推动落地见效,施工现场繁忙热闹的景象在巴陵大地处处可见: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建设一线,现场机械轰鸣,焊花四溅;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工地,每天有9000多名建设者在各作业点“追风逐日”,首批20套装置顺利中交,如期实现项目“一季度中交”目标;国能岳阳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一批投资大、领域新、后劲强、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吹响了今年项目建设的冲锋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倍添动能。总投资73亿元的华电平江电厂2022年12月17日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今年4月17日第二台机组将并网发电,实现“双投”,满负荷运转,从开工至投产发电,仅用24.4个月,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华电平江速度”。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内动力”,资金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春节上班以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两次率队赴国家发改委汇报对接争资争项工作,并就推进常岳九、长九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支持。目前市发改委共申报中央预算内储备项目771个,拟争取资金178亿元;会同市财政局,共申报两批2023年专项债券储备项目312个,额度593亿元,已到位第一批专项债额度69.21亿元。

 

聚焦产业园区兴实体

    2022年,岳阳“五好”园区建设收获满满:在省“五好”园区综合绩效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国、省园区全面进步进位,湖南临港高新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平江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等重点园区获批省“五好”园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湖南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3个园区获4项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2023年,如何让“主引擎”的轰声更响、“主战场”的作用更重?岳阳的答案是,全力创建“五好”园区。持之以恒抓项目、强企业、建链条、兴产业,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效益,增强综合竞争实力。围绕“规划定位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项目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持续抓好按月调度分析、园区数字地图建设、“三类”土地清理、闲置资产盘活、提升亩均效益、推动“二次创业”、建设绿色安全园区等重点工作。开展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以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岳阳绿色化工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为重点,突出亩均效益导向,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双月通报分析、季度讲评交流以及“落后”就要约谈的方式,带动全市产业园区发展提速增效,打造岳阳“五好”园区创建品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1-2月,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项目110个,同比增加45个;新开工项目101个,同比增加52个;新竣工项目56个,同比增加29个。走进园区,一个个如火如荼、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建设场景释放着催人奋进的蓬勃力量:投资50亿元的年产50万吨锂离子电池前驱新材料项目顺利开工,总投资31.72亿元的岳阳林纸提质升级综合技改项目新增造纸产能45万吨,年实现产值30亿元,将建成世界车速最高、单日产能最大、控制最先进的文化纸机,这是岳阳拼经济、稳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的一个个缩影。

 

聚焦消费提振激活力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我市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把恢复和提振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其中特别强调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支持引导重点领域消费,加快新型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

 

    岳阳市深入开展消费提振年“月季有约”系列促消费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洞庭渔火季、“她消费促进月”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发放千万“巴陵消费券”,用好用足2023“惠购湘车”新能源汽车置换补贴等政策措施,更大力度挖掘消费潜力,更强举措激发市场活力,更高质量促进消费增长,更好谱写全省“乐享消费、惠购三湘”消费促进季的岳阳篇章。出台《关于促进“她经济”发展的措施》,提出促进“她消费”、丰富“她供给”、鼓励“她创业”、支持“她发展”、助力“她成才”、帮扶“她就业”、完善“她保障”、优化“她环境”八个方面的具体举措。1-2月,中心城区在重大节日、重要节庆活动共发放消费券14.71万张,带动消费9700多万元,县市区在各类促销活动中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余元。

 

    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也为餐饮、文旅消费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1-2月,全市实现餐饮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8.5%。2023年岳阳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暨第五届江南油菜花节盛大开幕,岳阳文化旅游(东北三省)推介会在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座东北省会城市举办,现场共签约组团意向11.5万人,东北三省首团已于3月4日游览岳阳,第四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明确在岳阳承办。

 

聚焦招商引资增动能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引擎”,产业发展的“活水”。3月13日,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率队赴京开展招商考察活动,先后考察紫光集团总部、中国建材集团总部等,带头拼经济、奋战开门红,推动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率队赴长三角地区招商考察,先后前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对接洽谈合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其他市领导纷纷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和“湘商回归”项目考察对接活动,全市掀起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的招商引资新热潮。

 

    今年2月10日,岳阳市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指导服务站正式挂牌成立,同时发布的还有《岳阳市返乡创业投资服务指南》,指导服务站主要面向湘商企业家和优秀人才,专班负责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工作,为他们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指导和服务,将真正成为在外游子的亲情联络站、投资项目的贴心服务站。

 

    目前,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扎实推进“湘商回归”,第三届岳商大会正在有序筹备中。1-2月,全市内联引资到位资金242亿元,完成进度16.5%;124个“湘商回归”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08.5亿元。全市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60.75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个,总投资12亿元。

 

    “湘商回归”“岳商回归”工作升温加力,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开辟了新赛道、塑造了新优势。

 

聚焦开放领跑强外贸

    开放型经济是岳阳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岳阳市坚持把稳外贸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之一,持续开展“稳外贸百日攻坚”“助力百企稳外贸”双百行动,多措并举稳住进出口基本盘,不断激发外贸新动能,为稳定市场预期、支撑经济企稳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13日,在岳阳爱达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平衡车装配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一台台平衡车在他们手中组装成型。这些平衡车远销海外,深受欧美市场欢迎。据公司董事长肖翀介绍,该公司一季度外贸出口订单量已超2500万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20%。3月30日全市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岳阳自贸片区进口农产品仓储加工物流园等一批优质项目顺利开工。

 

    据了解,我省首个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岳阳城陵矶进境原木指定监管场地已经启用,预计每年可直接进口原木100万立方米以上,增加进口箱量4万标箱,为企业节约物流等成本4000万元以上。岳阳将着力强化“三区一港五口岸”等对外开放支撑体系,进一步加强开放平台和通道建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春风拂面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岳阳在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新征程中干在实处、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