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二)
来源:岳阳发改   2023-04-01 23:18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现代化新岳阳的奋进之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吹响了“闯出新路、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奋力开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的号角,为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市发改委牵头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积极挖掘一线“拼经济”好经验、好做法,并在“岳阳发改”开辟专栏,定期推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系列报道。

 

【调研督导】
市委书记曹普华 3月23日,市委书记曹普华赴城陵矶新港区调研时指出,新港区是全市乃至全省改革发展的最好平台,要按照优势地区走在前、重点园区挑大梁的要求,能快则快、能大则大、能强则强,力争“十四五”末GDP突破千亿、税收突破百亿、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000亿、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打造10大百亿产值企业。3月31日,赴平江县调研督导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他深入湖南华电平江发电有限公司、湖南荣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提前介入、全流程服务,凝心聚力推动园区快建设、早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 3月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深入到市区6家民营企业实地考察、细致调研,与民营企业家共商发展大计,现场为他们排忧解难。目前,我市市场主体总数达46万户,民营从业人员225万人,民营经济缴纳的税收占54%以上,创造的GDP占74%以上,贡献的技术成果、就业岗位、市场主体数均在90%以上。3月27日,赴云溪区和城陵矶新港区,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岳问题整改和岳阳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等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 3月24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赴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国能岳阳电厂等地,以及华容丰穗粮食购销公司和湖南吉娃米业等企业,调研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和粮食安全工作。他强调,要抢抓历史机遇,增强打好“发展六仗”的信心决心,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抢时间、抓进度,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专班动态】

我市坚持开局就开战、起步就起势,力保投资、力促消费、力推外贸、力培产业、力抓园区,统筹抓好一季度经济运行。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7.3%6.6%6.4%109.3%,增幅均排全省前列。

 

市发改委发扬拼、抢、争精神,跑部进京争资争项,委主要负责人春节以来2次进京对接争资争项工作,并就推进常岳九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支持。目前市发改委共申报中央预算内储备项目771个,拟争取资金178亿元;会同市财政局,共申报两批2023年专项债券储备项目312个,额度593亿元,已到位第一批专项债额度69.21亿元。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市重点办、市园区办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新签约、新开工项目每月进行调度和实地督查,推动落地见效,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加快建设,巴陵石化年产6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首批装置顺利中交,国能岳阳电厂、平江抽水蓄能电站、汨罗抽水蓄能电站、华容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等重大能源项目顺利推进。

 

市财政局做好稳经济与财源建设的结合文章,1-2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33.86亿元,排全省第3位,增长6.4%;其中税收收入20.51亿元,增长11.0%。推进特许经营权有偿使用,截至3月上旬,市本级共收集全国各地成功案例22个,规划重新评估项目2个、新增实施项目3个、储备项目8个。

 

市工信局持续巩固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工作成效,走访企业 4294 家,梳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问题4201个。推动科技创新,于228日组织举办赋智深度行活动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工作培训会。优化产业集群,针对原有“12+1”产业链上的321家龙头、重点企业按照全市九大重点产业链进行重新分类。

 

市商务局开展月季有约、她消费、洞庭渔火季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组织东三省游客首团前来打卡春之约。市发改委会同市妇联、市商务局拟订《关于促进她经济发展的措施》,提出八个方面的具体举措。认真筹备第三届岳商大会,持续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全市新引进2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总投资60.75亿元;新引进三类500企业项目2个,总投资12亿元。

 

市人社局组织开展2023年春风就业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64家企业推出1.78万个岗位,2815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2月,城镇新增就业350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3万人。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截至320日,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524727户,其中实有企业102420户;一季度全市新注册市场主体11371户,其中新注册企业3841户;目前实有企业占比为19.52%,较2021年底、2022年底分别上升2.55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

 

市文旅广电局争取岳阳中心支行等8家银行向我市10家文旅企业放款3300万元,举办系列文旅节会活动,争取第四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岳阳承办。

 

市金融办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投放,稳固金融存贷支持经济发展,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735.38亿元,增长14.4%;贷款余额3234.57亿元,增长17.7%

 

 

【县市区动态】

 

 

平江县  312日,举办第六届油菜花节暨首届大型户外沉浸式剧本杀活动,活动上举行乡村振兴11个产业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湘鄂赣百万游客春游平江战略合作签约、木金乡数字乡村建设项目暨农文旅产业项目签约、加义镇、三墩乡乡村旅游项目签约,签约总金额7.4亿元。

 

 

 

岳阳县   222日,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湘商回归项目签约仪式,集中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72.72亿元;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80.37亿元;签约即开工项目3个,总投资15.83亿元。310日,市委督查室对岳阳县33个集中开工项目开工情况进行了逐个现场督查,已有27个正式开工,开工率82%

 

 

 

华容县  224日,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32个项目,总投资112.81亿元。此次集中签约包含产业项目18个共引资104.58亿元(含芥菜产业项目634亿元),芥菜订购协议14个合同总额8.23亿元。227日,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42个项目,总投资额127亿元。

 

 

 

汨罗市  224日,举行2023年第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暨新项目签约仪式,此次共有34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集中签约,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新制造等领域,总投资183.82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235.7亿元,一期新增就业3000余人,年税收近6.5亿元。

 

 

 

云溪区  截至315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已交地约1539.8亩,签订房屋征拆协议444栋,倒地299栋,迁移坟墓5859冢;己内酰胺项目已完成投资146.8亿元,项目整体进度完成96%;铁水集运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已成功打通第一条供煤通道。集中攻坚全社会研发投入完成平台申报总额达21.8亿元,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新港区  实施产业能级跃升工程开放发展攀高工程企业服务提质工程改革创新示范工程党的建设引领工程五大工程,推动经济再上台阶。截至315日,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41万标箱,同比增长30.1%;完成件杂散货进出港量595.5万吨,同比增长23.6%

 

 

 

南湖新区  26日,举行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集中开工13个项目,涵盖了文旅、总部、康养、科教等多个领域,计划投资总额达147.8亿元。37日,举行与中国联通岳阳市分公司深化数字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聚焦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发展领域,助力政务、金融、教育、医疗、文旅、商贸、能源等行业创新提速,为南湖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底座支撑。

 

 

【典型案例】

    湘阴高新区以五好园区创建五战打好经济发展六仗聚焦打好园区争优比强主动战、重大项目高效建设比拼战、产业链建设发展持久战、龙头企业培优培强背水战、优化营商环境追击战,出台《湘阴县参与全市五大园区争优比强实施方案》《湘阴高新区工业企业税源培育实施方案》《湘阴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五好园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对20个年度重大产业项目揭榜挂帅,强力推行项目建设1名县级领导挂帅、1名部门单位主职联点、1名帮扶干部驻点、1个工作群联系通报、1张任务清单抓落实的五个一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