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主动仗的“岳阳打法”
来源:岳阳发改   2023-04-12 21:18
浏览量:1 | | | |

打好“发展六仗”是今年纲举目张做好工作、打开局面的关键所在。经济增长主动仗作为发展“六仗”的“首仗”,首仗告捷必能积势成厚、全面突破。今年来,岳阳坚持开局就开战、起步就起势,力保投资、力促消费、力推外贸、力培产业、力抓园区,全力拼经济、扩投资、稳增长,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

立足“三个强化”,在谋篇布局上“抢先机”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指挥科学高效。普华书记、李挚市长亲自部署,成立岳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班,由常务副市长任召集人,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任副召集人,24个市直相关单位为成员。建立“指挥调度、协调推进、督查考核”三大机制,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每月进行工作讲评,抓好重点任务的调度、督导,政策落实的评估、反馈。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确保行动迅速有力。制定出台《岳阳市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20条”实施细则》,明确总体目标,部署扩大有效投资、恢复提振消费、招商引资突破等“九大专项行动”,提出我市25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开展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专项督查,对存在的“上热下冷”“牵头单位热配合单位冷”等问题严格督导、挂牌督办。

三是强化经验交流,确保信息准确畅通。畅通省、市、县三级沟通渠道,建立“战况”报告制度,每旬一报,要事急报。编制《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工作专报》,挖掘一线“拼经济”好经验、好做法。各单位主动在国家、省、市主流媒体发布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相关报道,累计发布相关报道90余篇。

推进“三大行动”,在破解难题上“出硬招”

一是推进产业项目“攻坚会战”行动。围绕项目“谋划准不准、支撑强不强、跟进紧不紧、落地快不快、服务好不好”,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周监测、月通报、季讲评”工作机制,开展“一项目一专班”实地督导。3月30日,全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8个,总投资51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4亿元。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园区配套工程加快推进;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首批装置顺利中交。

二是推进服务消费“月季有约”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月季有约”、“她消费”、“洞庭渔火季”等系列消费提振活动,组织东三省游客首团前来打卡“春之约”,举办系列文旅节会活动,争取第四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岳阳承办。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她经济”发展的措施》,全面启动月季有约之“她消费”促进月活动,发放千万巴陵消费券,带动相关行业、领域消费约1亿元。

三是推进重点园区“赛马比拼”行动。以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绿色化工高新区、汨罗高新区、湘阴高新区为重点,突出亩均效益导向,通过实地调研督导、双月通报分析、季度讲评交流以及“落后”就要约谈的方式,带动全市产业园区发展提速增效。1-2月,全市产业园区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110个、101个、56个,同比增加45个、52个、29个。

聚焦“三个突出”,在助企纾困上“见实效”

一是突出政策落地见效。围绕贯彻落实湖南省“稳增长20条”实施细则,出台自然资源领域“金六条”惠企政策,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系列招聘活动,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和“送解优”行动,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主体,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协调国家发改委支持将巴陵石化第一批30万吨电煤纳入中长期合同,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少成本1.5亿元。

二是突出深化改革创新。将今年定为“三资”改革“深化提升年”,做实处置、运作、营销文章。建立“全梳理+抓典型”模式,形成“项目、任务、政策”三张清单,细化具体措施、预期成果及完成时限明细表,形成了“第三代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工艺核心催化材料关键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等6项具体项目清单。

三是突出强化政企沟通。持续开展企业家沙龙,今年以来,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领域,开展三期企业家沙龙,与企业家倾心交流,共解难题、共话发展。持续办好“企业吐槽会”“政企早餐会”等活动,助力园区项目快速落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