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在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岳阳日报   2023-04-17 12:09
浏览量:1 | | | |

    4月16日,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会。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在岳阳分会场作了题为《闯出新路 干在实处 奋力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以深入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和“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为主要抓手,奋力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360.8亿元,占全省粮油加工总产值的20.9%,稳居全省第一位。目前我市拥有全省产能最大的大米和食用油加工企业,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4家,“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重点县项目1个、省级示范企业3家。


 


    我市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优品种,创新种植新模式。抢抓“优质粮油工程”建设机遇,积极引导粮食经营主体采用订单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2022年,我市优质粮油订单面积超200万亩,我市“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粮食产业发展模式,“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初步形成。二是提品质,转换发展新动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走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粮油产业重点骨干企业累计完成技改投入超8亿元,产生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好粮油“三品一标”认证产品40个。三是创品牌,拓展业态新市场。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岳阳区域特色的粮油名牌产品,联合打造“市域公用品牌+县域公用品牌+龙头企业品牌”协同发展的三级品牌矩阵。全市现有粮油类中国驰名商标8个,湖南省著名商标3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涌现了“福临门”“道道全”“长康”“山润”“义丰祥”“吉娃”“兴君乐”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四是强链条,培塑产业新优势。大力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积极探索大米、菜籽油、山茶油加工全产业链建设,培育了以平江县休闲食品、湘阴县调味品、华容县“华容稻”大米、城陵矶新港区油脂饲料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互联互通,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无缝对接的粮油产业链。

    下一步,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深入推进粮食储备体制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奋力开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