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优秀单位”
来源:湖南粮食   2023-05-09 16:12
浏览量:1 | | | |

  根据《关于2022年度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2022年,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坚持依法依规统计,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调查制度》,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切实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省局依据粮食流通统计工作考核评比办法,采取分项评分方法对市州统计工作进行了考核。粮食流通统计工作除了考核数据真实性、准确度和上报及时性,其他还具体考核:一是收购进度和分类数据与粮油购销存统计月报数据匹配;二是粮油购销存统计月报上报之前提供特殊数据的说明和储备粮油购销、商品粮油进出口等数据对应文件、凭证等;三是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和农户存粮专项调查基础数据符合审核要点;四是粮油购销存流通统计年报与月报数据匹配,规模年报数据与对应规模文件一致;五是统计分析包括季度和年度分析,要求结构完整、分析到位、逻辑严谨、建议合理,切忌堆砌数据、逻辑矛盾等;六是抓好统计制度建设、统计队伍建设和统计培训,做好直报系统的日常维护,如单位新增和删除、企业基本信息及时修改等;七是按照要求完成其他临时性统计工作。

  根据分项考核情况,各市州2022年度粮食流通统计工作评分成绩排名按先后顺序依次为长沙、常德、永州、湘潭、邵阳、岳阳、怀化、张家界、益阳、娄底、湘西州、郴州、株洲和衡阳。长沙、常德、永州、湘潭、邵阳、岳阳和怀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7家单位被评为“2022年度全省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优秀单位”。

  2023年,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应以优秀单位为榜样,进一步加强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切实履行粮食流通统计法定职责。统计人员要立足本职,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统计分析研判和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