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 大干快上——奋战四季度,决战全年胜
来源:岳阳发改   2023-10-21 23:00
浏览量:1 | | | |

  10月20日,在全市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结束后,市发改委闻风而动、迅速行动,当天下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传达全市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凝心聚力、勠力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勇气和冲锋冲刺的干劲,全面吹响奋战四季度的冲锋号角。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主持会议,委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二级机构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紧密联系岳阳实际,结合发改部门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的职能职责,学深悟透,从中领会工作方向、探索工作路径、找到工作方法,明确“该干什么、能干什么、要干成什么”,以更宏大的格局、更强烈的责任、更深厚的情怀,进一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区域协同融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守牢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岳阳作为。

  会议安排了投资科、工交科、地区科、长江办等相关科室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研讨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市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精神

  在全市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点评会上,市委书记曹普华要求,“当前,岳阳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越是任务艰巨,越要迎难而上、奋力拼抢;越是竞争激烈,越要加速超车、换道领跑。”市发改委作为全市宏观经济综合管理部门,要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挑战不可能推进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落地的精气神,拼定力、拼质效、拼业绩,加力攻坚短板,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抢抓四季度“一季管两年”的黄金时期,深入推进“四个一”经济运行监测机制,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扎实做好“一月三调度”,对固投实行“周调度”,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持稳健向好,查找问题短板,实现稳中提质、稳中奋进。

  全力对接重大战略结合岳阳实际,高度敏锐、抢抓机遇,吃透精神、谋深谋实,切实找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长株潭一体化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切入点、落脚点,主动做好向上汇报,以“钉钉子”精神、“三狗”精神推动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在岳阳落地,进一步发挥岳阳作为长江经济带湖南唯一节点城市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以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加快建设“油头化身材料尾”的化工新材料基地;进一步加快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融通发展,积极打造中部地区综合能源基地和国家“煤炭、原油、粮食”三大储备基地。

  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推动岳阳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己内酰胺全面投产;积极抢占新能源赛道,推动国能岳阳电厂、汨罗抽水蓄能等系列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力争汨罗火电、岳州电厂年内核准开工;推动长九高铁年内纳规、常岳九铁路尽早启动前期工作。巩固省重点项目建设成效,确保走在全省前列。用好“五大类”项目“建档立卡、动态调度”机制,强化“三张清单”,办好下半年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掀起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产、早见效。

  全力落实争资争项

  继续发扬“拼、争、抢”精神,抢抓机遇、精心谋划、主动指导、紧密跟进,扎实做好国家投资项目、2024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专项债储备项目申报工作,力争更多项目资金落地岳阳,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化“三资”运作改革,探索更多特许经营权的变现路径,广开思路,挖掘更多可用资源,高效完成全年争资争项任务。

  全力巩固“五好”园区在2022年“五好”园区创建全省排名第一位的工作基础上,保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清醒,强化园区办综合协调、分析研判、调度督导作用,持续抓好按月调度分析、园区数字地图建设、“三类”土地清理、闲置资产盘活、提升亩均效益等工作,巩固优势、全力冲刺,确保今年“五好”园区创建工作持续排名全省前茅。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任务、工作标准,扛牢发改职责,提升服务意识,深入查找问题、深入寻求方法,真心服务、主动作为,多踩油门、少踩刹车,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全面构建“我是谁-能办什么事-如何办事-多久办成”的逻辑闭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全力守好粮食安全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部署,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扎实做好秋粮收购,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坚定争先目标不动摇,抓细抓实,确保蝉联粮安考核先进。

  全力做好稳价保供 切实扛牢稳价职责,站位全局、立足民生,加强监测,及早研判,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及时报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科学客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全力实现争先创优 聚焦国家、省级真抓实干,绩效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等各个方面,注重平时、下足功夫,谋深谋实、落细落实;坚持党的建设与发改工作两手抓,发挥好“三表率一模范”示范作用,持续推进清廉发改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距离全年收官不足70天,每一刻都不能懈怠,要抓紧开启“攻坚冲刺”模式,迅速进入“冲锋作战”状态,进一步增强“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到时时、事事、处处,夙兴夜寐、攻坚克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干成大事、办好难事;进一步学习“善作善成”的方法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强化方法意识,转变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谋事干事、善作善成;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保持“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专注,下苦功夫、用笨办法,努力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踔厉奋发、迎难而上,满弓紧弦、枕戈待旦,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岳阳人民交出更多“硬核答卷”,为省域副中心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