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1376”总体思路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市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1-15 09:11
浏览量:1 | | | |

  1月12日下午,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解读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委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二级机构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改委主动当好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忠诚履行“全力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的职责,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发改委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经验推介栏目两次专刊推介岳阳高质量发展经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简报》专刊推介岳阳粮食安全工作经验。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挑战不可能”和“钉钉子”精神,担纲紧密对接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集团,克服重重困难,超常推进单体投资356.8亿的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湖南迄今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可研、纳储、纳规、核准”四个重要阶段和所有环节,成功获批、开工建设,创下了国家发改委誉为的“岳阳速度”。全力统筹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落实争资争项工作、全力谋划推动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力深化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服务、全力守牢粮食和能源安全、全力保供稳价惠民生,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声有色。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市发改委被市纪委监委评为“清廉岳阳”建设优秀单位,入选首批“岳阳市廉洁文化示范点”;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三表率一模范”先进单位。会议强调 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里汲取前行力量,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持市委“1376”总体思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强化“三个意识”、发挥“三项职能”、提升“三种能力”,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深化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持续推进发改系统自身建设,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在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

  林军华指出 已是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必须收好官、开好局,要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做好2024年开局工作的谋划部署,实现“开门红”。贯彻落实“1376”总体思路,更好发挥市委财经办职能,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加强重大经济政策与经济问题谋划研究,提高宏观经济综合能力和微观经济实操能力,为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当前,抓紧牵头组织起草贯彻落实“1376”总体思路若干意见和“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两个重要文件,提前谋划统筹经济运行调度,加强经济形势宣传和预期引导,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聚焦项目储备建设,摸清项目底数,提前安排部署一季度工作,做到项目有底数、“库”里有底子、心中有底气,实现开局即加速、起步就起势。做好2023年收官工作的争先创优,实现“圆满收官”。重点抓实抓细省综合绩效考评和真抓实干激励,充分发扬“拼争抢”精神、运用“钉钉子”方法,坚定信心、全力以赴,主动对接、精准发力,奋力争先、务求实效。做好稳价保供保安全工作。高度敏锐、抓细抓实抓好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强物价监测和管理,全力确保物价稳定,实现“保安全、保民生、保发展”目标。做好帮困慰问工作。各党支部要及时摸底、关心关爱困难干部职工,及时联系联点乡村,做好慰问工作,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干部群众心上。 林军华还开展了集体监督谈话。他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重点聚焦行政审批、工程变更、资金项目申报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强化监督,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督组监督。要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坚持“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方法论,做到格局远大与细节精致相结合,善于干大事、抓细事,推进“快、稳、严、准、细、实”作风建设,着力锤炼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发改干部队伍。坚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在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能省则省。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严治酒驾、违规吃喝问题,利用科务会、谈心谈话会等多种方式做好提醒,倡树清廉新风。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严管厚爱,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做好表率,引领带动全市发改系统干部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