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2-26 08:13
浏览量:1 | | | |

  2月21日下午,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主持,市委副书记汪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娜、市政协主席黎作凤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市商务局、云溪区、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岳阳县新开镇分别作交流发言。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发改委全力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聚精会神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01

  谋深谋实现代化产业体系 对标省“4×4”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研究岳阳比较优势,提出“突出发展现代化工支柱产业,加快做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先进装备制造3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文体旅游、电力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前沿材料等特色产业”的“1+3+X”现代化产业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正与省社科院紧密协作,牵头起草《岳阳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意见》,强化产业规划协同,明确各县市区和园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和招商主攻方向。围绕万亿现代化工支柱产业,积极推进生物质开发,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精准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沿江产业布局和转移机遇,积极向国家发改委汇报,争取规划布局产业备份基地。02

  精准高效开展央企对接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部署下,市发改委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程跟进国家发改委和中石化集团,超常推进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可研、纳储、纳规、核准”四个重要阶段和所有环节,把握工作方法,精准对接协调,争取关键支持,创造“岳阳速度”,生动诠释了“钉钉子”精神。率先在全省设立央省企业服务办公室,建立央企合作对接协调机制,梳理全国央企名录、中央驻岳企业名单和岳阳市与央企合作对接重大项目表三张清单,为靶向招商、精准对接提供基础。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布局建设岳阳国家煤炭储备基地。积极协调浩吉铁路公司将浩吉铁路运输业务增值税缴交地由长沙市调整至岳阳市,每年将新增纳税6000万元以上。03

  贴心创新服务招商项目 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深化招商项目全周期、全要素服务保障,不仅把招商项目“推上马”,还坚持用心“护全程”。牵头策划乙烯项目园区配套工程专项债,为乙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打下坚实基础。积极协调国家发改委支持,将原巴陵石化30万吨电煤纳入中长期合同,每年可为企业大幅节约成本,得到中石化高层充分肯定。争取临港创新创业基地中南大学变形镁合金项目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科技攻关类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推荐湖南科伦制药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岳阳本土培育的首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优化“五好”园区评价体系,以亩均税收为导向,摒弃“捡进篮子都是菜”,推行园区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改革,吸引带动更多优质项目集聚。 招商引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市发改委将把握和坚持“1376”总体思路,认真落实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切实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解放思想、大抓落实,深入把握招商引资工作规律,聚焦“1+3+X”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重点产业倍增计划,全力以赴招引好项目、突破大项目、落地强项目,推动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按期竣工率“三率齐升”,在加快建设“七个岳阳”,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