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坐标加压奋进 实干为先再谱新篇——市发改委召开党组(扩大)会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3-25 08:04
浏览量:1 | | | |

  3月18日,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到市发改委调研,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来岳阳调研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委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二级机构及机关科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学懂弄通“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的特征”,结合岳阳的优质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市发改委调研讲话精神

  3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深入市发改委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对市发改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市委财经办(市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把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化前瞻性、针对性研究,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到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上。这是对全市发改系统的莫大鼓励和鞭策,为做好今年的发改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会议强调,要迅速认真领会、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调研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落实到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中去。要充分发挥市委财经办作用,当好市委经济工作的参谋助手。强化市委财经办意识,统筹好市委财经办和市发改委宏观谋划与工作落地,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相关工作推进,在“1376”总体思路若干意见、“1+3+X”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方案两个重要文件起草专班的基础上成立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对接研究、学习研究“长三角”、超长期特别国债、降低物流成本、降低水电气成本、设备更新、生物制造产业推进、发展氢能产业、磁悬浮项目推进、发展低空经济、发展银发经济等研究工作专班,实行“一个专项、一个专班”机制,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深化细化实化前瞻性、针对性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强化有效投资管理的要求。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抓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围绕“概算管理、项目包装、投资效益”,全面梳理2022年以来的立项项目,2024年超长期国债、专项债以及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既全力争取国家政策红利落地岳阳,又切实加强有效投资管理,确保项目质效。

  会议传达学习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在岳阳调研精神

  3月10日—11日,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率9个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一行深入岳阳开展实地调研,并在市发改委召开座谈会。他高度肯定了岳阳发改工作,指出岳阳重大项目进展取得了标志性的成果,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超常推进、开工建设,生动诠释了“钉钉子精神”;岳阳发改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在完成省、市各项重点任务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自去年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他第二次深入市发改委指导调研,全面系统、精准精细指导工作,为做好新形势发改工作进一步指明方向。

  会议强调,要迅速主动对接、跟进落实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调研讲话精神,坚持谋大局,把岳阳的发展融入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系统地谋划、超前地准备、科学地论证重大项目,紧盯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作,围绕长江经济带区域协调发展、现代石化产业和绿色化工高新区、货运机场建设“三大类”问题、21个事项,主动对接省发改委,跟进落实见成效。

  林军华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结合发改工作实际,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积极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背感,切实打破按部就班、固步自封、自我满足的思想心态和工作状态,打破经验主义和感觉思维的路径依赖,以深度思考、深度研究的工作习惯推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提升能力。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提升学习能力、谋划能力、推动能力,发挥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作用,谋划在前、行动在前,加强经济分析研究,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秉持“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怎样去抓不一样,抓得到不到位不一样”的工作理念,增强推动工作的执行力和下手功夫。要进一步大抓落实。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工作理解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发挥工作创造力,自觉顶起该顶的那片天、担起该担的那份责,更加主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把握和坚持“1376”总体思路,坚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抬高坐标、再接再厉,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