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大抓落实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发改   2024-03-25 09:04
浏览量:1 | | | |

  3月21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和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重要讲话以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国省发展改革工作会、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市政府第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发展改革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永丰,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铁健;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发改、粮食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省级以上园区主要负责人以及市发改委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在市发改委调研讲话精神以及省委财经办主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黄东红在市发改委调研讲话精神;市委财经办主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林军华同志作题为《解放思想、大抓落实 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平江县、中石化湖南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城陵矶新港区、汨罗市分别就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重点项目建设、“五好”园区、粮食安全等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市发改委主动当好参谋部、作战部、协调部,全力服务重大决策、对接重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在统筹经济运行,稳定发展预期上展现新担当;推进重大项目,积蓄发展动能上开创新局面;抢抓政策机遇,奋力争资争项上彰显新作为;推进区域协调,集聚竞争优势上实现新突破;深化绿色发展,夯实生态底色上取得新成效;推进重大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上激发新活力;守牢安全底线,强化民生保障上得到新加强;加强政治建设,锤炼干部队伍上树立新形象,以高质量发改工作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

  李建华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市发改工作成效。他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市发改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助推发展有思路。围绕打好打赢“经济增长主动仗”,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两次专刊推介岳阳高质量发展经验。项目建设有突破。乙烯项目成功获批、开工建设,创下了“岳阳速度”,并再次列为全省十大产业项目建设之首;己内酰胺、华电平江、国能电厂建成投产,汨罗火电、汨罗抽水蓄能、虞公港集疏运建设有力推进。争先创优有成效。岳阳名列打好“发展六仗”工作第1名,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五好”园区创建综合排名全省第2;争资争项占市州份额的11.5%。统筹协调有力度。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能源保供、粮食安全、民生稳价、优化环境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队伍建设有活力。紧扣参谋部、协调部、作战部定位,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上不打折扣,在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勇挑重担,充分体现了发改系统的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

  就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李建华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发改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发改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新的更大力量。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思想、总要求、着力点,以高水平发展改革工作来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建设,以更大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以更高的标准提高履职能力,以更严要求夯实廉政根基,以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4年是攻坚“十四五”、谋划“十五五”关键之年,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明确了“1376”总体思路,号召全市上下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全市发改系统将深入领会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和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坚持观大势谋大局,着力统筹谋划服务全局;坚持提质效增动能,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坚持抓机遇扬优势,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优生态促转型,着力深化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增活力添动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服务;坚持惠民生增福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强保障重统筹,着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发改系统将坚持党建总揽、思想建队,以“胸怀全局”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慢进则退”的危机感,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提升政治能力、系统观念、精细思维、下手功夫,大力提倡“快、稳、严、准、细、实”工作作风,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谋事干事、善作善成”的发改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