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2015年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0-31 10:48 浏览次数: 1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6]1号)要求,现对岳阳市发改委2015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     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发改委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5年编制部门核实市发改委人员编制96  人,实有人数为92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制39人,以工代赈参公编4人,两型办事业编 8人,离退休32人,与财政预算人数减少4人。我委本级内设机构14个:办公室、综合科、法规科、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工交外经科、农村经济科、财贸服务业科、社会发展科、资源环境和项目前期工作办公室、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能源科、人事科、行政审批办公室。下设二级机构三个:以工代赈办、两型办、经济建设投资中心。以工代赈办和两型办人员经费与办公经费一并列入了我委机关预算,经济建设投资中心为自收自支单位,未纳入预算范围。

(二)     部门主要职能

1、拟订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市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市内外经济形势和发展情况,监测全市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责任;研究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宏观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3、综合协调各项政策。负责汇总分析财政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并综合分析财政、金融政策的执行效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政策,监督检查产业政策的执行;负责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推进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负责创业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负责企业债券发行的审查和申报,监督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

4、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建议,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指导和推进“两型社会”滨湖示范区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

5、引导和监管固定资产投资。承担规划全市重大建设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策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负责中央、省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的申报;安排市级财政性建设资金,编制并下达市基本建设投资计划;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负责对市本级预算内投资项目和受国家、省委托对中央、省在岳投资项目的概算审查;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研究提出中长期和年度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标投标工作的和政策投资项目的代建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和监督市本有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负责全市重大项目库建设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牵头负责全市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和主体功能区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全市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和贯彻中部崛起的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

8、引导和调控市场。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计划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国家战略物资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

9、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10、推进可持续发展。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负责节能减排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全市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1、组织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市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12、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有关工作。

13、参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实施。

14、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抓好“十三五”规划编制。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提出规划编制大纲,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年内完成规划纲要编制。建立“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库,在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领域,研究提出一批支撑 “十三五”规划落地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争取一批工程、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笼子。组织指导20个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推动县市区“十三五”规划改革创新,重点推进临湘“多规合一”国家试点。

2、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密切跟踪国家、省政策动向,主动了解兄弟市州和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运行情况。加强与主要行业部门、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的双向联系,及时掌握市内主要指标运行情况,坚持一月一分析,定期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报告计划执行情况。做好政策研究储备,根据形势变化,适时出台稳增长的相关政策措施。

3、谋划区域发展战略。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2015—2020年)》,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制订新增长极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战略,制定实施市级层面行动计划,争取政策项目支持。

4、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围绕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新增长极建设以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专题研究。围绕临港经济发展、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农业经营方式转变、投融资模式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创新、服务业集聚发展等重点方面,开展课题研究。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 1993.7万元,其中:上年结余836.3万元,预算安排 829.64万元,年终追加奖金及其他   327.76万元。(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1349.8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2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52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0.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9.6万元),项目支出46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67.8万元)本年结余643.9万元。

具体情况见《岳阳市2015年度发改委部门整体预算支出明细表》(附件1)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5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220.5万元,实际支出11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3.6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9.7万元,因公出国费7.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1.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绩[2016]1号);

2.《岳阳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5年市本级部门预算的通知》(岳财预[2015]8号);

3.《岳阳市发改委办公室2015年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和评估反指标的通知》。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5年岳阳市发改委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     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

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简

便高效,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的原则。

2.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体系:指标体系包括共性指标和个

性指标两部分,本次主要参照了财政部门制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相关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对个性指标进行了调整细化,形成《岳阳市2015年度发改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

3.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入

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等方法。

(四)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    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谢春生同

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2.    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5年同级财政预算批

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实地绩效考评。

3.    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5年发改部门整体支出134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2万元 ,占总支出的65%,人员支出722.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2%,公用支出140.2万元,占基本支出16%,其他资本性支出19.6万元,占基本支出2%,项目支出467.8万元,占总支出的35%。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5年发改委“三公”经费预算拨入220.5万元,实际支出111万元。节约预算开支10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3.6万元,比去年压缩了50.1万元,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9.7万元,因公出国费7.6万元。

3.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发改委2015年公务刷卡消费金额101万元,公务消费卡使用占授权支付额度的62.81%。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我委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按照例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采取统一建帐,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剂,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15年12月末固定资产230.2万元,新增固定资产17.6万元,均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批准购置。

5.部门整体结余资金分析:我委2015年预算收支结余643.9万元,上年结余836.3万元,根据对帐单显示于2015年12月拨入的资金有257万元,占总体预算收入的23%,其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资金时间滞后,项目尚未开始,有的项目还未完成,专项资金未用完。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我委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固定资产管理、接待、会议、差旅、因公出国、车辆使用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5年,根据我委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管理得到了提升。2015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内,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略少,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大幅减少。

2.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相关调整,并按规定管理使用,较好的完成了当年的任务目标,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我委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五、总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主认为我委2015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我委的整体支出对发改工作的正常运行,全市重大项目的有效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强化部门责任切实加强宏观战略谋划、项目资金争取、综合协调服务、经济运行调节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得出结果为98分。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较大差距。

二是预算拨付资金滞后。有的项目资金和公用经费都是年末才拨付到位,以至年终资金结存较大。

七、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严格 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三是预算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