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6-18 15:46 浏览次数: 1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文件要求,我委组织对本委2019年度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认真开展了自评,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系财政全额预算拨款单位。2019年编制部门核实市发改委人员编制101人,实有人数为100人,其中机关本级行政编制60人,事业编制37人,机关后勤编4人。

根据编委核定,我委内设科室18个,所属事业单位5个。

内设科室分别是 :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和规划科、法规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地区经济科、农村经济科和对口支援科、工业交通外经科、财贸服务和信用建设科、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两型社会建设科、社会发展科、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科、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行政审批科、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办公室、能源科、评估督导科、成本调查监审科、人事科(机关党委、离退休管理科、工会、机关纪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 :岳阳市价格认证监测中心、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岳阳市社会信用信息中心、岳阳市节能监察中心、岳阳市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二)部门主要职能

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市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职能部门,主要承担着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调控和保持全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维护市场价费秩序等职能。

(三)本年度重点工作计划

1、加强宏观综合,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做好经济形势监测分析。

2、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国、省政策性资金,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

3、推进园区大会战及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协调产业发展。

4、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

5、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6、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及开展光伏扶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7、推进经济和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改革成效。

8、加强价格监管调控,维护市场价费秩序。

9、编制完成《岳阳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岳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

(四)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1)收入情况:全年收入4255.57万元,其中:上年结余764.99万元,财政拨款3003.89万元,其他收入486.69万元。(2)支出情况:全年支出371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6.9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1941.67万元,公用支出515.23万元),项目支出1258.76万元。本年结余539.91万元。

具体情况见《岳阳市发改委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附件3-1)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59万元,实际支出39.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65万元,因公出国费2.9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依据

1、《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

2、《岳阳市发改委2019年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和评估指标的通知》。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对2019年岳阳市发改委的预算配置、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内容的绩效考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率,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提供决策依据。

(三)部门整体支出评价原则、指标评价体系、评价方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原则:遵循客观公正、操作

简便高效、尊重客观事实、实事求是的原则。

2、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主要采用因素分析法、投

入产出效益分析法、比较法等方法。

(四)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组成以周和平

同志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表。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9年同级财政预算批

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情况,对内设机构和委属单位根据部门职能和年初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进行实地绩效考评。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

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分析

(一)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1、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2019年市发改委整体支出3715.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56.9万元 ,占总支出的66%;人员支出1941.6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9%;公用支出515.23万元,占基本支出21%;项目支出1258.76万元,占总支出的34%。

2、“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分析:2019年市发改委“三公”经费预算拨入59万元,实际支出39.9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65万元,因公出国费2.9万元。

3、公务卡刷卡情况分析:市发改委2019年公务刷卡消费金额81.36万元。

4、固定资产管理情况分析:我委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按照厉行节约、物尽其用的原则,采取统一建帐、统一核算管理,对每件固定资产使用明确保管职责,闲置的资产由办公室统一调剂,合理流动,发挥其效益;至2019年12月末固定资产715.9万元,新增固定资产6.6万元,均按照规定的程序报政府有关部门批准办理。

5、部门整体结余资金分析:我委2019年预算收支结余539.91万元,根据对帐单显示于2019年12月拨入的资金有   1229.7万元,其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资金时间滞后,有的项目尚未开始,有的项目尚未完成,专项资金未支付等。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实行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我委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2、财务管理上,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关于岳阳市发改委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岳阳市发改委培训费管理实施细则》、《岳阳市发改委会议费管理实施细则》、《岳阳市发改委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七个机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按制度执行,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和高效运行。

四、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分析

2019年,根据我委年初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管理得到了提升。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本年度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内,三公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有减少,分析原因主要是:我委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厉行节约文件精神,严控各项支出,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定,公务接待坚持经费控制、节约简朴原则,最大限度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 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基本支出中,财政政策性工资有所追加,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相关调整,并按规定管理使用,较好的完成了当年的任务目标,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控制较好。

3、预算管理方面,我委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

五、总体支出综合评价及结论

根据考核评分细则,考评组认为我委2019年整体支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规范,依照计划管理使用,我委的整体支出对发改工作的正常运行、全市重大项目的有效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宏观战略谋划、项目资金争取、综合协调服务、经济运行调节和干部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按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打分,结果为99分。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一定差距。

二是预算拨付资金滞后。有的项目资金和公用经费都是在年末才拨付到位,以至年终资金结存较大。

七、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预算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2020年6月15日